描写大树的作文800字篇2:常青树
杨柳婀娜,桃李绚烂,秋叶宁静,寒梅傲雪;世上个人有个人的喜好,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介绍的是屹立在四时的常青树。
松树就是常青树,所谓长青树,顾名思义:四季常青——青在百花争艳之时;青在大雨倾盆之时;青在秋风扫叶之时;青在白雪皑皑之时。
松树能生长在岩石缝中,我国着名的黄山以松、云、石并称“三绝”而以松为首,中华民族世代把松树作为坚定、贞洁、长寿的象征。松、竹、梅世称“岁寒三友”,以喻不畏逆境、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
松树具有刚劲之美,它的枝干更是具有刚柔并济的特征,松的叶群给人以脱俗之感。它是我们民族心目中的吉祥树,是常青不老的象征。有的松树像虬龙,故称虬松,其枝干多变,直处坦率,弯曲内含,显出龙探青山之状;也有的曲中有直,变化非凡,似蛟龙入海之态;有的巨臂遮天,挺拔刚毅,有拔地钻云腾飞之势。
唐末五代山水画大师荆浩见到体态优美的松树,就“因警其异,遍而赏之。明日携笔复写之,凡数万本,方如其真”。这个“真”是松树的灵魂,才能描绘出松树的“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蟠虬之势,欲附云汉”,或“抱节自屈”,或“回根出土”,正因为荆浩对松树怀有深情,才能做到认真观察与研究,悟到画松的妙理。
松树和万物都不同,它是文天祥在奸臣当道时“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壮语;它是鲁迅在黑暗社会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万丈豪情;它是夏明翰临死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愤世感慨;它是岳飞在国难当头时“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勇毅豪迈。
世间最可贵的质量,不是红梅凌寒开放的勇气和斗志;不是菊花傲立秋风的孤标傲世;不是翠竹的“咬定青山”;也不是梨花的“仙才卓荦”;而是青松坚贞不屈的气节和坚强。岁寒三友,愿我为松“须知傲雪凌霜质,不是繁华队里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