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小白兔和小刺猬准备去朋友家玩,它们分别住在河的对岸。可是河上没有架桥。小白兔和小刺猬呆在河边发愁,怎样才能到河的对岸呢?不一会儿,从河东边来了一头大象伯伯,又从河西边来了一只长颈鹿伯伯。
小白兔和小刺猬便有了一个想法,它俩对大象伯伯和长颈鹿伯伯说:你们能帮我们一个忙吗?长颈鹿说:好啊,你说吧。小白兔说:我们想过河,可是河上没有架桥,你能不能用长长的鼻子和长颈鹿伯伯高高的脖子给我们搭座桥呢?它们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大象伯伯就和长颈鹿伯伯搭起了一座坚固的桥梁。小白兔和小刺猥在互相谦让中过了河,它们对大象伯伯和长颈鹿伯伯说了一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