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家里种了一盆杜鹃花,他看着花盆,笑着对我说:“它开花的时候,会很香的。”我当时并没有在意,一场朗诵比赛正牵动着我的思绪。
爸爸得知这个消息后,鼓励我道:“为以后赢得更多的赌注大胆追求梦想吧!”但是我朗诵并不拔尖,想要拿到名次谈何容易,但我心想:也许最后不一定会看到花开的彼岸,但至少我曾努力过了。
隔日早上,我拿着泰戈尔的诗在窗前踱步,初春的早上并不温暖,还未退去的湿气让我心情沉闷。一想到朗诵竞赛就隐忍了下去。
连续几天早上,朗诵练习的艰辛、苦涩都未曾阻止我拼搏的脚步。我一瞥,发现院子里的那盆杜鹃花分枝了。 在学校课间已少了一个飞奔的身影,而多了一团古朴的诗韵。为了一句话的情感与语调,我经常和同学争到放学也迟迟不肯离去。在与老师一次次交流之中,诗歌的情调深深融入我的灵魂。
有天我刚放学回家 ,爸爸就告诉我杜鹃花打苞了。
晚上写完作业后,我仍不肯休息,那一幕幕朗诵比赛的情景浮现在我的脑海之中,练到深夜看着窗外的夜空,虽然不时有些倦怠,心里却是一阵阵温暖。
直到那天比赛后,我满面春风的回到家中,便闻到了一股股芬馥的香味,不浓,不腻,沁人心脾,我一看,原来是杜鹃花开花了,那淡淡的粉色,像是蝴蝶的翅膀一样美丽。
不过几天后,老师却告诉我完美的人生是不存在的,也不真实,稍微有点缺口倒也能有另一番风景。听到老师的话,我突然意识到了,恐怕我与成功又无缘了吧,迷茫与忧伤充斥着我的内心。回家发现刚开不久的杜鹃花,居然谢了!落了一地的芳华,我愣住了。“傻丫头,那是谎花呀,只有开过了谎花,他才能绽放出更美丽的杜鹃花呀。”爸爸在我身后笑着说。
是啊,杜鹃花在开花的过程中汲取了足够的养分,是在为新一轮的开花做准备,下一年给予它力量的正是努力开花的这个过程,比起结果来,过程要重要得多。
正如我一般,即使没有拿到名次,却在奋斗的这几天中确确实实得到了快乐、充实、与知识,即使没有结果,不也很有价值吗?
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只有遭遇挫折,溺于痛苦,以奋斗的英姿与之对抗的过程,才是人生无上的辉煌。不必因花落而伤春,也不必因挫折而自弃,因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荒废不了整个人生。
天空中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空气中没有留下杜鹃的清香,但它已开过。
心中依然存留着杜鹃花的香气,看着阳光普照大地,内心多了几分温暖。 人生,花影,逝去的是结果,绽开的是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