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八月的骄阳,我怀着激动向往的心情,早早地踏上了来上海的列车,返校参加8月13日开始的军训。要知道,为了能尽早适应大学期间唯一的一次军训,我整个暑假没有一次在空调房间里睡过。尽管在初中和高中都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军训,也听取了许多大学军训“过来人”传授的经验,自己的身体素质又相对较好,可仍不能掉以轻心。
到校后的第一个早上,六点还没到,已被窗外小班长集训整齐划一的踏步声唤醒。透过窗户,望着小班长们黝黑而矫健的身影,在惋惜自己当初没有被选为小班长的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在军训中严格要求自己,以小班长为榜样,争当优秀学员。
军训如期开始。我所在的连队被安排在遮蔽物相对较少的光明体育场进行训练。日晒过,皮肤火辣辣的疼,我只是在休息时抹一抹额头上的汗珠;雨淋过,衣服贴在身上阴冷冷的,我只是在回寝室后默默地把湿衣服挂上衣架;腿酸过,脚痛过,每走一步都很难受,我还是努力将每一个动作做到位……说实话,不是没想过松懈,可在训练场上一看到教官在偌大操场上的队列间来回奔波指点的身影,在点评时一细细品味起指导员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在行进的队列中一听到小班长们沙哑却底气十足的口令,心中便又燃起了动力,抬起头,抖擞起精神:人生中能有多少个这样的十四天呢?
当然,自己的投入也有了一定的回报:被选为小班的副班长,协助班长进行一些组织、训练工作;被挑选为连队阅兵方队的排头兵,将在队列第一排向首长展示五连的精神面貌。
在刻苦训练的同时,我也不忘积极参加军训团组织的各类活动。我放弃了一次午休写成的一篇描写送水师傅的题为《阳光下的三轮车》的通讯稿被张贴在一营的网站上,并刊登在全军训团的报纸《铸魂》8月18日一期上;我花两个中午时间完成了学校关于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征文;参加了军训团的拔河比赛并协助一营夺冠……
对我而言最具意义的是在所在连队的升旗日。我主动请缨担任旗手,手擎国旗正步走过菁菁广场,在朝阳的光辉中与另两位旗手亲手将国旗升起,并在下午大雨到来前及时赶到旗杆下将国旗降下收回。尽管自己后来被雨水淋透,但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尽了一名旗手的责任,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转眼,短暂的十四天即将过去。在这十四天中,我体会到了责任与使命,磨炼了意志,掌握了不少军事与民防知识,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增强了时间观念与团队意识,体验了忍耐与坚持……感到自己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思想上都得到了一次锻炼与升华。相信这次短暂的军训会给我留下永恒的回忆,使我受益终身!
经过一些日子的军训,我虽然不敢说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我的内心实实在在感到的充实,我更了解了这个群体,对这个群体有了特殊的理解。军人很早起来,很晚休息,一年又很少的假期,其余的时候都是训练,强壮身体,提高技能,他们这么做,有时候想想,在他们服役期内,真的上战场的机会不多,也许做些非常普通的工作,为什么持续这种生活呢,我问了我们的教官,他说,如果把军队生涯当做为祖国奉献的机会,他们不会感到痛苦,虽然服兵役几年也许没有机会挥洒热血,但是我们这些当过的兵的,无论将来的合适合地,只要祖国一个召唤,我们立刻上战场。
听到这里,我内心起伏跌宕,他们自身是如此平凡,一个兵在中国如此多的兵种算不了什么,但是他们又是如此伟大,这种爱国感,这种使命感,又是另每一个中华儿女最敬佩的。想到八年抗战,就是有着数不清的这样拥有使命感的士兵,才打下了今天的江山,想当初,国快破,家快亡,就是这些中华儿女,不爱红妆爱武装,才有了今天。
我的军训只有短短这些日子,除了身体劳累以外,根本无法拥有一个兵的真正素质,但是就是这些活榜样,向我们诠释了部队的意义,快正式开学了,军训会远去的,但是这种精神会时时刻刻激励着我,我祖国奉献,为祖国撒鲜血。当我以后遇到学习中的种种问题的时候,想到他们,我的身体充满的力量。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怀着欣喜个忐忑不安的心情,紧张而充实的高中之旅正式启程了,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新鲜的校园,心中的兴奋难以抚平,我的生活将会被青春的气息所充盈。
看着那张严肃的面孔,心里有一种紧张,教官会不会很严格,我们在不安的揣测。
“第三列、第四位同学,请不要乱动,如果坚持不住要打报告!”这已经是第五分钟了。“作为一个军人,站军姿是最基本的,刚开始会很累,只要坚持住,就会有好的成效!”在这朴素的话里,满怀着鼓励和谆谆教导。看着别的班的同学已经在休息了,都很羡慕。唉,什么时候才到我们休息呢?“收腿的时候一定要快,第一排……”,教官让我们感觉到的总是一丝不苟。
“现在这个动作还有谁不会吗?不会的话我可以再教他。”同学们早已全身酸痛,谁还想再练呢,便纷纷敷衍着“会了,会了……”。教官说:“那好,再练一遍!”这一遍,他挑出了好多不标准的同学。“刚刚问的时候,不是都会吗?作为一个军人,首先要谦虚、诚实,肯吃苦耐劳,做一个人也是如此”
军训仅仅是第一天,教官的话却给了我如此震撼的感动,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那份“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执着,是那份纹丝不动的忍耐,是那份细节决定成败的一丝不苟,是那份作为一个军人应有的朴素诚实。
诚然,青春需要个性的张扬,但严谨、朴素、务实的态度更是青春活力的“加油站”,我的第一天军训生活已经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记,以后的精彩,我在期待,我们都在期待……回想那短短一周军训的日子,一种潜藏在心中已久的感受便由然而生。
的确,军训是辛苦的,但却辛苦的美丽,辛苦的动人,辛苦的让人难以忘怀。在军训时,我们和训练员在烈日下同甘共苦,他们对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一发现我们的动作不规范,不到位,便细心的给我们讲解,纠正我们的错误,争取让我们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尤其是在站军姿时,我们的双肩酸痛,双腿麻木,让我们真正地体会到苦和累。但我们不需抱怨它的苦难,它的辛苦和劳累,是在磨练我们像树一样坚挺向上,不屈不挠的意志,它带给了我们一个尊严,一种力量,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正所谓人生苦短,年轻时吃点苦,受点累算什么。
俗语说:“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没有一份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它教会了我们怎样去面对今后的挫折。休息时,我们方队的男女生面对面的坐着,在训练员队长的引领下,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微笑着,这微笑的力量,感动了周围的一切,细细想想,幸福,快乐时常酿造着并荡漾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心去发觉,便能找到瞬间的幸福与快乐。此外,在军训的活动中,还增添可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组织我们看电影,听讲座等等。这些活动,既磨练可我们坚强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了我们的团队意识,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提高了我们学生干部队伍的沟通能力和凝聚力,又改善可我们的精神风貌,提高可我们的综合素质,团队精神,为交院的人才发展奠定可坚定的文化基础和扎实的能力。
白驹过隙的,时光像一条潺潺的小河,仿佛一眨眼的工夫,两周的军训生活就到可眼皮底下。回首丰富多彩的军训生活,我更多的是感慨――“几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也许,这短暂的七天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它给我们留下了印象却是无比深刻的。它让我们学会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让我们稚嫩的心灵变得充盈成熟,让我们走出他人精心编织的暖巢,勇敢地站出来同风雨挑战。
可亲可敬的教官们,一路顺风!
难忘的军训生活,将会在我美好的回忆中舞动得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