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岩西部的屿头乡,有一条天然形成的峡谷叫做“石人峡”,虽然不长,但景色却十分优美,谷内怪石嶙峋,大小瀑布不计其数。
峡谷中最吸引人的是水,有点儿像江南的九寨沟。这里的瀑布特别多,有飞流而下的,有曲曲折折的,有的轰然作响,气势磅礴,有的羞羞答答,婀娜婉约。有的像美女的一头秀发披散下来,有的像一缕丝带飘飘摇摇,还有的像一块铺在山石上的白绸缎,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瀑布倾泻而下的时候,仿佛大小不一、晶莹剔透的珍珠踩着舞步跳跃飞溅;瀑布流入深潭,又突然变得格外温柔,安静得仿佛一块明亮的大镜子,蓝得赛过蓝宝石,清得令人心醉。我很兴奋地想跳进水里玩,但被爸爸一把扯住:“你别看着水清,其实都很深!”
峡谷内山石陡峭,迂回曲折,步移景换,跌宕起伏,当你觉得有点平淡了,却突然出现新的高潮,令人惊喜连连。有跨山而建的索桥,攀援着瀑布流下的峭壁的石桥和索道,还有藏在林荫深处的飞檐翘角的亭子。最有名的当然要数被当地人称作“岩”的石人像了,那是一块拔地而起的大石头,看上去就像一个威猛的大,戴着高高的头盔,深邃的眼睛,高高的鼻子,紧抿着嘴巴,眺望着远方,非常的形象和生动。
这里非常幽静,溯谷而上,两侧不是茂盛的树木,就是茂密的竹林,空气异常清新,令人心旷神怡。走过一块山石,我们突然发现一只漂亮的山蛙趴在上面,四肢伸展得像一个“大”字,悠闲地晒着太阳。我们不忍心打扰这些小精灵,迈着轻轻的脚步离开了。
在美丽的石人峡中,我们一路看水看石看瀑布,看得心都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