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分子。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团结、友爱、互助成了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社会素养。只有拥有这些优秀的品质,社会才能融洽和睦、协调发展。而这正是和谐的应有之义。所以说,和谐社会应该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让我们团结、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社会!
科技性失控,指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产品,而忽略了人际交往,导致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的现象。比如,随着手机科技的发展,手机越来越轻便,越来越普及,越来越智能化;但同时,伴随手机科技的日新月异,一些人却陷入过度依赖手机的困境:朋友聚会时玩手机,在家休息时玩手机,搭乘地铁公交时玩手机,走路时玩手机,甚至好不容易出游欣赏风景时还不忘拿手机玩微博直播。这类人对周围的事情漠不关心,任何场合都全神贯注于玩手机,一旦离开手机就变得焦虑烦躁。
一句话点拨:科技使人进步还是退步,关键取决于人本身。
适用话题:科技与生活、科学是把双刃剑等。 乐群性
关于和谐的素材(二)、尊重自然 和谐相处
她以丛林里清晨的露珠作为甘霖,滋润一颗绿色的心;她以枝头上饱满的野果作养料,丰盈一颗绿色的心;她以黑猩猩纯真的笑容作动力,温暖一颗绿色的心。她是珍妮古道尔,一个一生行走在丛林里,用心给世界带来绿色的最伟大的人。
自告奋勇去研究黑猩猩,她是无所畏惧的科学家;奔走呼号去劝慰保护野生动物,她更是心怀绿色,播撒绿色的善者。她怀揣着一颗绿色的心,从人类文明走进丛林,走进黑猩猩的世界。丛林给她的心晕抹了一层青绿,黑猩猩给她的心莹润了一丝柔绿,她带着更为充盈的绿色的心,为世界播撒希望,播撒绿色。
她在绿色的非洲丛林行走,微笑;她与可爱的黑猩猩亲吻、嬉闹。她在一年四季常青不败的绿色中看黑猩猩们的儿女情长,母子情深,去感受他们与古人一样的喜怒哀乐。她绿色的心更为柔软,她柔软的心也感动了全世界的人,于是世界和她一起保卫野生动物,于是世界的胸腔中也蕴藏着一颗绿色的心。
绿色是爱,是希望,珍妮古道尔用她那颗绿色的心传递爱和希望,让绿色盈满人间。
关于和谐的素材(三)、五官和谐
我们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带着五官,永远不分离,而且各有不同的用处,各有不同的性格。
俗话说得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着五官中最漂亮的要数眼睛了,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水汪汪的,还会“说话”哩!它的作用也不小,我们要用它来欣赏美景,分辨真、善、美。
起保护伞作用是眉毛了,汗猪经过它时,它挡住了汗珠的去路,使汗水不会流进眼睛里。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经常和眼睛搭档的是耳朵。耳朵在所有器官中的构造是复杂的,当然,它的本领也非同一般,我们可以用它听音乐、听声音。嘿!它的作用可不小吧。
大家都说“嘴大吃四方”。是啊,嘴在五官中是地位最高的,品尝山珍海味时,需要用到它。有了它,我们可以把开心的事与大家分享;有了它,我们可以与人尽情交谈。
对了,还有我们的鼻子,最勤劳的就是他。辨别食物的味道,时时呼吸着新鲜空气,就连我们睡觉时也在工作。
五官缺一不可,只有凑在一起才能构成一张漂亮的脸。但是光有美貌是不行的,还应该有颗善良的心。
关于和谐的素材(四)、和谐的社会
我有一个和谐无比的家,辛勤劳动的爸爸,知书达理的妈妈,认真学习的我。我们三个组成了和谐一个小家庭。
小朋友们,一个温馨的家最需要的是什么?爱!答对了,就是爱。我、爸爸、妈妈都爱家,爱家中的每一个成员。
先来说妈妈的爱吧!妈妈的爱是无私的。记得去年liuxue86期末考试的前一个晚上,妈妈本来打算给我指导一下的,可是正当我在问一个问题的时候,楼下的大姐姐跑上来,让我妈妈去帮她辅导一下,妈妈毫不推辞,跟着大姐姐去了。回来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只能整体性的说一下了。唉!你说我的妈妈怎么样?
爸爸的爱在我家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星期天,哥哥找我去摸鱼,我高兴地走了。到了那里,哥哥不一会儿就摸到了一条金灿灿的一条小鱼,我问哥哥:“哥哥,你是怎么抓到的。”哥哥说:“把手伸到……”我按哥哥说的做,先把手伸到二尺左右的地方,静静等着小鱼自投罗网。过了没多长时间一条小鱼乖乖地游到我的掌心,我突然把手一捏,可惜小鱼早就被我吓跑了。“不是我抓不到,而是它太小,我要抓一条大鱼。”我这样安慰自己,就像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过了一会儿,又有一条小鱼游到了我的掌心。我心想:这回一定得抓到它,不然我颜面何存呢?“嘿,这回我果然抓了一条大鱼!”我高兴的叫了起来。我用这种方法抓了三四条鱼,满载而归,在路上我心里乐得就像一朵怒放的菊花……一到家,我就喊:“妈妈,你看我带回来了什么?”妈妈一看,发了火,先是踢了我一脚,之后我脸上又出现了五根手指。我一遍又一遍喊:“你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这时,爸爸回来,我心里知道,我的救星来。爸爸虽然不是消防队员,却有着“灭火”的功能,爸爸一看桌上的鱼就知道了事情的经过,他把妈妈推进了一个房间,我知道他要给妈妈:“灭灭火,消消气。”妈妈的女高音渐渐的变成了女中音,又从女中音缓缓的变成了没声音,最后只剩下了爸爸的男中音。你看,我爸爸是不是有着超能力呢?
我虽然不能挣钱来支撑这个家,但是这个家也少不了我的爱……
我的家虽然平凡,但充满着快乐,我的家虽然不……我爱我的家,我更爱家中的每一个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