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难免遇到困难,但即使是眼前已山穷水尽,仍要努力奋斗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山崖是陡峭的,山风是疯狂的,然而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一些顽强的小草却能在此生长。它们不怕寒风,它们也不怕峭壁。 只因自己的种子落到这里,它们便不得不扎根,不得不发芽,不得不战胜逆境。但它们却长得如此宽大肥厚,更加胜过平地上的草。
因为有了陡峭的山崖,所以山崖上的小草会更加茂盛。
石头是坚硬的,石面是冰冷的。然而在这一块块巨石上,却生长着一丛丛竹子。它们的根已经深入石缝中。这些石缝是根太坚强的生长,太用力向下而形成的。石头上的竹子却比平地上的翠竹更加粗壮,更加笔直。
因为有了坚硬的石头,所以竹子长得更加挺拔。
寒风是刺骨的,大雪是无情的。它们毁灭了所有的生命,却无法
杀死松柏。无论寒风再怎么狂吼,也不论大雪再怎么欺压,松柏仍不为所动。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也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终于,它们坚持到了最后,它们胜利了。出国留学网胜利后的松柏显得更加浓密,更加翠绿。
关于挫折的素材段落二、感谢挫折
对大多数人来说,逆境总是令人畏惧的。当逆境到来时,人们总是惶恐地回避它,跨越它,远离它;不敢坦然地接近它,注视它,面对它。
其实我们应该感谢逆境。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人则感恩逆境,方成其大业。
古今中外,凡有成就者都经历了逆境的磨砺。张骞出使西域,两次沦落匈奴,忍辱负重,不忘肩头使命,最终开辟丝绸之路;司马迁饱受汉武帝威压,遭受宫刑之屈辱,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历史巨著《史记》;李白遭到宫廷的排挤,权贵的谗害,才迸发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痛快淋漓的诗句……缺少逆境,中国就无法出现像鲁迅那样的民族魂;缺少逆境,就不会有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反败为胜;缺少逆境,就难以昭示霍金的人格魅力和黑洞理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只有在逆境中,才会使心志得以磨练,使才干得以增长,使生命绽放光芒。
小时候,我们似乎也遭遇过一些不顺,父母的责骂、老师的批评,同学的讥讽。这些都令我们难过伤心好一阵。但试想:如果没有父母的责骂,也许我们会因一些不良习惯而影响终生;如果没有老师的批评,或许我们还在错误中沉沦;如果没有同学讥笑,我们就不能感受真挚友情的重要。如今步入青年,再回首,是否应该感谢他们呢?
躲避逆境的朋友,请你静下心来,仔细捉摸他的良苦用心;跨越逆境的朋友,望你放慢脚步,与逆境携手,迈上真正的康庄大道;远离逆境的朋友莫害怕,只要你勇敢面对,你就会感受其别样的滋味。
人的一生要感恩的对象有许多,养育我们成长的父母,教导我们成人的老师,给予我们快乐的朋友等等,然而我们是否想过,来感谢一下磨练我们意志的逆境呢?
关于挫折的素材段落三、困境中的选择
暴雨袭来,橡树顽强斗争,终得巍然屹立;风吹雨打,芦苇顺势起伏,未来赢在手中。橡树高大,芦苇弱小,不同的生命在困境之中有着不同的选择。那么,面对困境,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面对困境,李白高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选择了放下包袱,离开仕途。辛弃疾独游落日楼头,在断鸿声中,看了吴钩,拍遍栏杆。面对困境,不同的人选择不同。总是记得东坡居士的豪迈,易安居士的哀愁。乌台诗案,惨遭贬谪,他没有为此垂头丧气,却是与友人畅游赤壁,豪迈放歌,吟出了千古流传的《赤壁赋》。他,就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家破人亡,国家垂危,她独倚栏杆,空对遍地黄花,哀叹“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她,就是大明湖畔,极富诗情的李清照。他与她都在困境中成就了自己的诗文,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两种相背而驰的人生态度。
还记得08年一场大雪阻断了多少人的回家路;也不曾忘记汶川地震后惨不忍睹的满眼创痕;7.23高铁事故夺去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天灾人祸面前,中国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降临,我们没有退缩,是中国,这个响亮的名字将我们凝聚,是无心个,那面鲜艳的红旗照亮了我们前方的路。困难面前,中国人民顽强抗争,用不放弃谱写了一曲嘹亮动人的歌。
是的,面对困难,有很多种的选择。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学生,没有耀眼的光芒,也没有强大的力量。但我,有一颗坚强的心,困境之中,我会量力而行。顽强斗争固然可贵,顺势起伏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只要有信心,有毅力,我相信黎明的曙光总会划破黑暗、悄悄降临人间。
是谁说过,人生在最低谷的时候,无论向那个方向走都是向上的,所以,不要害怕困难。面对困难,勇敢地做出自己的选择,阳光总在风雨后,守得月开终会看见月明。坚信自己的信念,用希望披荆斩棘,你会看到,那些阻挡你前行的石头中,也会开出娇艳的花朵,它们的名字,叫成功。
关于挫折的素材段落四、面对挫
在这个世界上,有阳光,就必定有乌云;有晴天,就必定有风雨。从乌云中解脱出来的阳光比从前更加灿烂,经历过风雨的天空才能绽放出美丽的彩虹。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些顺利,少些挫折。可是命运却似乎总爱捉弄人、折磨人,总是给人以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挫折。记得我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当挫折站在我们的面前时,我们开始了选择。正如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人与人的选择也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可以选择放弃挫折,绕道而行,不必为了遇到挫折而难过,也不用去付出些什么努力;我们也可以选择迎接挫折,毫无畏惧,虽然我们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可是我们却可收获许多,有战胜苦难的喜悦与兴奋,有“苦中寻乐”的甜蜜,也有了今后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们成长的过程曲折坎坷,总是伴随着辛酸与烦恼。而挫折好比一块锋利的磨刀石,我们的生命只有经历了它的打磨,才能闪耀出夺目的光芒。“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历了挫折的成长更有意义,挫折其实是一笔财富。多少次艰辛的求索,多少次噙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如同花开花落一般,为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作下了铺垫。成长的过程好比沿着沙滩走,一排排歪歪曲曲的脚印,记录着我们成长的足迹,只有经受了挫折,我们的双腿才会更加有力,人生的足迹才能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