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门,似乎隐约闻到一缕芬芳,断断续续地绵延,若即若离……
深吸一口气,想仔细闻一闻,但香味不知怎地没有了。轻轻地吸了一口气,失望地转身欲走,但那香气又传了过来,使我不禁贪婪地呼吸起来。不经意间,看见了不远处的桂花,那娇小的,芬芳的桂花。
走近那一丛桂花树,霎时间已不是一缕飘浮的幽香,而是一股又一股浓郁的香。那香味铺天盖地袭来,把我罩在了中间,阵阵轻风把香味吹到我的身边,似乎我也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桂树。
这么浓的香,却是由一朵朵小小的花散发出来的,花儿出奇地小,只有小指甲盖的三分之一大小。可是,花朵儿们很团结,一朵紧挨着一朵。每一小簇都是由十几朵甚至几十朵小花组成的,它们都奉献出自己的香,拧成一股股结实的香绳,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花儿的颜色也很朴素,金桂是橘黄色的,银桂则是略带淡黄的白色,美丽极了。
美丽的花,一定有绿色的叶的衬托。荷花的叶是翠绿的,栀子花的叶是墨绿的,而桂花的叶,是深绿的。一只只深绿的小船,载着小小的花远航。叶子是椭圆的,中间的叶脉清晰地刻在叶子的脸庞上,而那深深沉沉的绿把叶子变成了一个不再童稚的少年,绿,既不是可以滴出水的翠绿,也不是可以浓得化出墨的墨绿,而是安静的深绿。它驱除你心中的杂念,净化你的思想,让你烦燥的心灵安静下来。
多可爱的桂子啊!它是秋天的孩子,我心中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