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和科学馆后面都有一排桂花树。这些桂花树比一个大人还高,主干大约和我们的手腕差不多粗,枝干不可计数,一年四季常绿。那翠绿的叶子长满了叶脉,像老人脸上长满皱纹似的。我用手去摸一摸却是光溜溜的,舒服得很。
今年中秋节过后,桂花树上长出了一个个绿色的小花苞,像米粒般大小,看起来饱胀的要破裂似的。过了几天,淡黄色的花从花苞里钻了出来,像是婴儿从他妈妈的肚里生出来。几天以后,有的开出了两三片花瓣,像一个小孩露出害羞的笑脸一样。这是,你不仔细闻,还闻不到香气呢?有的花瓣全开了,像一把把金黄的四叶伞,为树叶增添色彩。我们一走进校园,就能闻到香味。上课时,香气偷偷地从窗户里“溜”进来,教室里充满了香气,把我们都醺醉了,怪不得人们都说“桂子花开十里飘香”。田野里的油菜花是不能和桂花相比的。下课了,我和同学们来到桂花树旁,摘了一朵桂花放进嘴里嚼,呀,真苦啊!原来桂花闻起来香,吃起来苦。我摇了摇桂花树,头上、身上、都落满了桂花,仿佛我就是一棵桂花树。蝴蝶停在我的头上,告诉我飞行的快乐;蚂蚁从我的脚旁爬过,跟我述说昨天的趣事……一阵风吹过,我才记起我不是桂花树,而是再看桂花。
听大人们说,桂花可以泡茶,还可以做桂花糕,一年四季都能闻到桂花的香气。我爱桂花树,更爱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