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老家旁的桂花树下,抬头看,是满树的金银桂。它留下那令人匪夷所思的芳香。
平时,所能看到的桂花树只有叶子,这叶子中间大,两端尖,七分坚硬,又带着三分柔软。叶片边缘,排列着整齐的刺。我轻轻碰它,想起小时候曾被它扎过。
八月,是桂花开的最放肆的时候。一朵花,几乎肉眼都看不见,只能感觉那是一团淡黄色,微吐芳香。而满树的桂花却黄得耀眼,仿佛这树是由纯金和碧玉镶嵌而成。桂花从不吝啬于它的芳香,浓郁而自然,曾有“桂花飘香传十里”的说法。
或许它不能飘香十里,却实实在在地飘到了我的心上。
在桂花的一生中,唯有八月是旺季,平时满树绿叶的它并不引人注目。因为人们此刻总是赞美梅的傲骨,兰的幽芳,竹的常青,菊的霸气。可它却不顾这些,在他有生之年,为人间留下一串有一串金黄,一缕又一缕芳香,且年复一年。它从不厌倦于年年开出那相似的花,只是希望自己短暂的生命,在开花的瞬间能得到一种升华,得到生命的停留而被铭记。
曾经站在这儿的我只是个儿童,现在我却已进入少年,不禁想起高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刘希夷,感叹时间飞逝。可又想起席慕容的《贝壳》中那句“比起贝壳里的生命来,我在这世间能停留的时间和空间是不是更长和更多一点呢?是不是也应该用我的能力来把我所能做到的事情做得更精致、更仔细、更加的一丝不苟呢?”桂花与人也都是如此。在有形的生命中的努力,可以化为无形生命中的精神,不管人们用什么态度看待我们,我们都要将事做得更好。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为祖国现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