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既然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那要想找一个人的差错,总可以找到理由,但它带来的却是人心惶惶。
小故事加感悟(5):道学先生
宋代时期,道学成了一种时髦,很多人都争着模仿道学家的风度。
有一位道学先生到城里去,在大路上恭恭敬敬地弓着腰,背着手,专心致志地踱着四方步,每一小步都不超过规定的角度和距离。走着走着,便觉得腰酸背痛,疲惫不堪。
他左右张望一番,又回头小声问仆人:“看看后头有没有人?”
仆人说:“没有。”
这个道学先生方才直起腰杆,长吁一口气,撩开大步,放肆地走起来。
还有一位道学先生正在路上张拱缓步,忽然乌云翻滚,下起倾盆大雨,这位先生慌忙奔跑。
跑出一里多路,忽然他“哎呀”一声,痛悔地说:“不好,我失足了,君子知过便改,为时不晚。”
于是,他冒雨回到刚才起跑的地方,又开始一步步地缓缓踱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