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到挫折或灾祸后不应该产生畏惧的心理,而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在总结挫折和失败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小故事加感悟(4):有尾惧诛
艾子乘船在大海中航行,晚上停泊在一个海岛上,半夜听见水底下有人哭,又好像有人在说话,于是他就认真地听着。
他听到其中一个人说:“昨天龙王下了一道命令,水族中凡是有尾巴的都要斩首。我是一条鼍呀,很害怕被杀头所以才哭。而你是只蛤蟆,又没有尾巴,为什么也哭个不停呢?”
又听见一个声音说:“我现在幸亏没有尾巴,但害怕龙王追究我当蝌蚪时候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