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要想成功,应该脚踏实地,从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开始做起。
把头脑中的想法当成现实,还要夸夸其谈,争论不休,则是虚妄的表现。
小故事加感悟(3):虎与刺猬
有一只老虎在野地里寻找食物,看见地上有一只刺猬正仰卧着晒太阳,老虎以为是一个鲜美的肉团,馋得直咽口水,急忙一口咬去。刺猬突然竖起浑身尖刺,死死地卷在老虎的鼻子上。老虎大吃一惊,甩也甩不脱,痛得嗷嗷怪叫,狂奔乱跳,逃进深山。
老虎跑得精疲力竭了,便一头倒在地上,昏睡过去。刺猬趁机松开,跑进草丛里藏起来了。老虎清醒过来,发觉鼻子上那个可怕的东西不见了,顿时满心欢喜。
它走到一棵大橡树下,准备在那里休息一会儿,无意中看到满地落着一团团的橡籽,个个都是浑身硬刺,吓得它倒退几步,侧着身体仔细打量起来。
它心想:这些刺团同刚才那个东西差不多,只是个头小些,恐怕是那个东西的儿子吧?如果是的话,那我可就要遭殃了,我得想办法逃命。
于是,老虎恭敬地对这些小刺球说:“刚才碰见你们的父亲大人,我已经领教过尊父的厉害了,愿乞小郎君高抬贵手,让我过过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