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囿于主观感觉,看问题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往往容易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浅尝辄止。
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应该力戒这种主观片面的局限性。
小故事加感悟(2):秀才断案
有个乡下人谈论自己的志向,说:“我要是有100亩稻田就心满意足了。”
邻居听了,心生嫉妒,便说:“你要是有100亩田,我就养1万只鸭子,吃尽你的稻子。”
于是,两人就为一些不着边际的事情争闹不休,便扭打着前去衙门告状。他们不认得衙门,经过一座学堂,见是红墙大门,就厮扭着走了进去。正好有个秀才在大堂上踱方步。他们以为是县官老爷,便跪在地上,各诉状情。
秀才搔搔头皮,说:“这样吧,你们一个买起田来,一个养起鸭来,待我做了官,再给你们审理这件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