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岛,向上帝诉苦说:“上帝啊!你为什么让我生得这么渺小可怜呢?放眼世界,几乎任何一块土地都比我来得高,甚至耸八云端,我却孤零零地卧在海面,退潮时高不了好多,涨潮时还要担心被淹没。请您将我提拔成喜马拉雅山,再不然就将我毁灭吧!我实在不愿意这样可怜地活下去了。”
上帝说:“且看看你周围的海洋,它们占地球面积的四分之三,也就有四分之三的土地在那下面,它们吸不到一点新鲜的空气,见不到半分和煦的阳光,尚且不说话,你又为什么要抱怨呢?”
小岛说:“请饶恕我的愚蠢,维持我崇高的卑微吧!感谢上帝,我已经太满足了!”
小故事大感悟(2):谎言,是真理的影子
老虎想检验一下自己的权威,
一天深夜,它把动物们召集到一起,对大家说:“现在天都亮了,你们怎么还在睡呢?”
动物们心里都清楚,现在正是黑夜,但因为害怕老虎,都不敢揭穿。
这时,狐狸开口了,逢迎道:“虎大哥说得极是,现在不正是白天吗?我们看不到光,那是因为正在发生日食。”
老虎对狐狸的回答很满意。
从这以后,老虎经常把狐狸带在身边,它的谎言,每次经狐狸一解释,似乎都成了真理。
谎言,极像真理的影子,常常被狐狸这样的别有用心者用来混淆视听,蒙蔽大众。
小故事大感悟(3):诚实,信任
有一天夜里,一个小偷钻进了一间办公室,想撬开保险柜,突然他看到保险柜门上有一张字条:“请不要撬动此保险柜。此保险柜未锁,转动把手即可打开。”可这个小偷握着把手刚一转动,一个沙袋就从天而降,把他砸了个正着。报警器也响了起来。小偷只得束手就擒。朋友来探监的时候,发现这个小偷神情非常沮丧。“你看,出了这件事后还让我怎么相信别人啊?”小偷伤心地抱怨。
希望别人诚实地对待自己本没有错,但我们是否也该反省一下自己:我们可否诚实地对待了他人?
小故事大感悟(4):得失之间
有一朵看似弱不禁风的小花,生长在一棵高耸的大松树下。
小花非常庆幸大松树成为它的保护,为它挡风遮雨,每天可以高枕无忧。
有一天,突然来了一群伐木工人,两三下的工夫,就把大树整个锯了下来。
小花非常伤心,痛哭道:“天哪,我所有的一切保护都失去了。从此,那些嚣张的狂风会把我吹倒,滂沱的大雨会把我打倒。”
远处的另一棵大树安慰它说:“不要这么想,刚好相反,少了大树的阻挡,阳光会照耀你,雨露会滋润你;你弱小的身躯将长得更茁壮,你盛开的花瓣将一一呈现在灿烂的日光下。人们会看到你,并且称赞你说,这朵可爱的小花长得真美丽呀。”
当失去了一些原以为可以长久依靠的东西时,自然会有难过及痛苦,但其中却隐藏着无限的祝福和机会。
日后回首时,你才惊讶自己的成长痕迹是那么清晰明显,甚至是令人满心喜悦的。
小故事大感悟(5):让对手为你服务
在非洲大陆,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狮子和鳄鱼是一对死敌。狮子是陆地上的王者,而鳄鱼是河流中的霸主。一旦狮子进入河流,或是鳄鱼爬上岸,就会遭到对方的无情攻击。它们由于鲜有对手,所以都把对方视为最危险的敌人,双方看起来不共戴天、势不两立。
一日,一头饥肠辘辘的母狮发现了一头正在专心咀嚼树叶的长颈鹿。狮子一般很少攻击长颈鹿,除非在食物极度短缺的情况下,因为长颈鹿坚硬无比的蹄子可以踢碎狮子的头盖骨。但这头母狮显然饿坏了,它不顾生命危险,匍匐前进到长颈鹿附近,突然向目标发起攻击。
受惊的长颈鹿慌不择路,跑进附近一条浅而宽阔的河流中。但长颈鹿的运气并不好,它又遭到了鳄鱼的袭击。由于水底湿滑,体型庞大的长颈鹿慌乱中重重地跌倒在水里。它挣扎着想站起来,但受伤的腿显然无法支撑笨重的躯体重新站立,它无奈地静卧在水里,喘着粗气。
母狮返身去招朋引伴来一起分享这难得的大餐。令人惊奇的是,鳄鱼静静观望着,它并未抢在狮子前享用唾手可得的美味。
狮子们涉入水中,鳄鱼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发动攻击,而是等几头狮子吃饱喝足,心满意足地离去后,才惬意地品尝鲜嫩的鹿肉。
鳄鱼帮助狮子阻断了长颈鹿的去路,却没在自己的领地把长颈鹿据为己有,因为它清楚地知道它的牙齿无法咬开长颈鹿的厚皮,只有利用狮子锋利的牙齿才能轻松达到目的。
小故事大感悟(6):寻找另一个地球
有个犹太商人很久没去度假了,很想出去散散心。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他从波兰逃亡到美国,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0年了,能够活到60岁,对他来说是很幸运的事了。前不久妻子刚过世,孩子们都劝他出国走走。
他来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导游小姐热情地接待了他,并递给了他导游小册子和地球仪,说:“您指到哪儿我们就将您带到哪儿,并能给您带来最优质的旅途服务。”
老头盯着地球仪看了半天,找到了苏联的方位,不禁起了眉头,喃喃自语道,“苏联,曾经是沙皇的统治地,我才不去呢。”他又继续寻找,“哦,波兰,我的故乡,然而那里却是带给我噩梦的地方,我不想再去这个伤心地了!”于是,他又继续摆弄着地球仪,以求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德国,一个培养刽子手的国度,他们整整杀了我们600万犹太同胞!哦,真是一场噩梦!让它见鬼去吧!”
“您选好了吗?”导演小姐微笑着问他。
“小姐,能不能另换一个地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