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自己才会得到众人的认可。
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中学生励志故事及感悟(3):实话先生与谎话先生
在一次盛大的舞会上,实话先生见到一位风韵犹存的老女人,主动走过去向她行礼,然后说:“您使我想起您年轻的时候。”
老女人微笑着说:“怎么样?”
“很漂亮。”
“难道我现在不漂亮吗?”老女人的话带有几分的戏谑。
实话先生非常认真地说:“是的,比起年轻的您,您的皮肤松驰,缺少光泽,还有皱纹。”
老女人的脸红一阵白一阵,尴尬地瞪着那双愠怒的眼睛,刚才的愉悦与自信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正在这时,谎话先生也来到老女人面前,彬彬有礼地邀请老女人跳舞,恭敬地说:“您是舞会上最漂亮的女人,如果你能接受我的邀请,我将是舞会上最幸福的人。”
老女人眼睛顿时闪出迷人的神采,随后伸出了应允的手。
谎话先生和老女人在舞池里跳了一曲又一曲,老女人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
实话先生坐在一边,看着这对年龄上很不协调的舞伴。
不知谎话先生微笑着对老女人说了句什么,老女人突然间萌发了青春活力,全身洋溢着生命的激情与魅力,舞跳得就像年轻人一样,简直像是一个出色、漂亮的年轻女郎!
舞会结束了。
实话先生叫住刚送走老女人的谎话先生,问道:“跳舞的时候你对她说了什么?”
实话先生说:“我对她说,‘我爱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实话先生惊愕地瞪大了眼睛,气愤不已地说:“你又在说谎话了!你根本不会娶她。”
谎话先生说:“没错。可她很高兴,难道你没看见吗?”
俩人话不投机,争执不下,不欢而散,各走东西。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个月之后,实话先生和谎话先生各自从邮差那里得到一函讣文,内容是一样的,都是请他们于5日9时参加老女人的葬礼。
他们在墓地不期而遇,也都看到了,那棺木中躺着的正是那位老女人。
葬礼结束后,老女人的一位仆人走过来,将两封信分别交给了实话先生和谎话先生。
实话先生打开信后,看到了老女人留给他的短信:“实话先生,你是对的。衰老、死亡都是不可避免的,但说出来却如雪上加霜。我把一生的日记全部赠送给你,那才是我的真实。”
谎话先生打开信后,看到了老女人留给他的遗言:“谎话先生,我非常感谢你那些美丽的谎话。它让我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过得如此美妙和幸福,它让我生命的枯木重新燃起了青春的活力,它融化了我心中厚厚的霜雪。我把我的遗产全部赠送给你,请你用它去制造美丽的谎言吧!”
后来,实话先生和谎话先生成了朋友。他们一边喝酒,一边探讨做人与处事的真谛。
谎话先生非常佩服实话先生的耿直,由衷地说:“从根本上说,难听的实话要胜过动听的假话。谎话是不能持久的,只有实话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实话先生十分赞赏谎话先生的灵活,心服地说:“在某些场合下,谎话也是很受欢迎的。如果谎话是善意的,并局限于一定范围,通常也是可以被大家所理解的。比如息事宁人的谎话,就要胜过挑拨离间的真话。”
他们形成了共识:“诚实,固然是一个人极可宝贵的品质,但用起来一定要注意时间、地点和场合。”(蒋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