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青年向一个富翁请教成功之道,富翁却拿出三块大小不同的西瓜放在青年的面前:“如果每块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选择哪块?”“当然是最大那块。”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富翁一笑:“那好,请吧。”富翁把最大的那块西瓜递给青年,自己却吃起了最小那块。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随后拿起了桌上的最后一块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来。青年马上就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西瓜虽然没有青年吃得大,却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块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么富翁占的利益自然比青年的多。
吃完西瓜后,富翁对青年说:“要想成功,就要学会放弃,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才能获得长远的利益,更大的利益,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启示】:只重视眼前利益,会丧失长远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存在着统一的一面,只有放弃一些眼前利益,才能获得更大的长远利益。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坚持发展的观点,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只看中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被眼前利益所迷惑,否则沉溺于既得利益中,会不思进取,消磨斗志,没有突破与创新,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要着眼于长远利益,目光远大,并朝着目标不停顿地努力,才能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
励志故事及感悟简短(2):精卫与乌鸦
传说上古炎帝之女到海中游玩,不幸溺水身亡,遂化身为鸟,名曰精卫。精卫为了报前世之仇,每日不辞劳苦,衔着石块投入大海。发誓要将大海填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矢志不移,被世人奉为持之以恒的楷模。
这一天,精卫正在忙碌,忽然看见一只乌鸦从身边飞过,口里也衔着一颗石子。“难道乌鸦也要学我填海吗?”精卫心里纳闷,就尾随着乌鸦,只见乌鸦落在一处悬崖上,那儿立着一个装着半瓶水的玻璃瓶,乌鸦小心地将石子丢进瓶子里,瓶中的水上升到了瓶口,乌鸦高兴地喝了一口水,精卫不由得哑然失笑,鄙夷地说:“哼,不过是雕虫小技罢了!”乌鸦瞅了一眼精卫,悠然地又喝了一口水,“啧啧”嘴说:“尊敬的精卫鸟,我的目标的确很普通,但它是实实在在的,您整天奔波,却可曾想过这样一个事实吗?就是在这个地球上,海洋的面积是地球面积的2.5倍,海洋容积也是陆地容积的10倍,也就是说,即使您可以把陆地全部都扔到海里去,地球上也只会是一片汪洋……您远大的目标实际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精卫听完后当即晕倒。
【启示】:乌鸦通过简单的劳动轻易地喝到了水。精卫虽然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也只是徒劳。原因就在于它只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却没有看到海洋容积要远远大于陆地体积的这一客观实在。凡事都要脚踏实地,但也要抬头看路。
励志故事及感悟简短(3):一碗米饭
两个不如意的年轻人一起去看望师傅:“师傅,我们在办公室被欺负,太痛苦了,求你开示,我们是不是该辞掉这个工作?”两个人一起问。师傅闭着眼睛,半天在白纸上画了几下,就示意年轻人退下,两个年轻人一看,原来师傅在纸上画了一碗米饭。回到公司,一个就递上了辞呈,回家种田了,另一个呆在公司里没动。转眼十年过去了,回家种田的以现代方法经营,成了农业专家。呆在公司里的努力学习,任劳任怨,成了经理。两个人相遇,农业专家说:“奇怪,师傅给我们画着一碗米饭的画,我一看就懂了,不过一碗饭嘛,我干吗硬留在公司,所以我辞职了,你怎么就不听师傅的呢?”另一个说:“我怎么没听,师傅说为了混碗饭吃,赌什么气,凡事不要斤斤计较就是了,所以我留下来了。”
【启示】:同样是正确的意识,也会由于人们的知识构成、当时的需要、心理感受等的不同,对同一事物的反映也会不一样,产生不同的意识。不同的意识又指导人们采取不同的行为,因而产生不同的结果。面对同样画着一碗米饭的一张画,两个人产生不同的意识,导致了两种人生选择。
励志故事及感悟简短(4):“官财”的故事
有两个秀才一起去赶考,路上他们遇到了一支出殡的队伍。看到那个黑乎乎的棺材,一个秀才心里立刻“咯噔”一下,凉了半截,心想完了,活见鬼,赶考卡子碰到这个倒霉的棺材。于是心情一落千丈,走进考场,那个“黑乎乎的棺材”一直挥之不去,考试时文思枯竭,最后果然名落孙山。
另一个秀才也同时看到了那个黑乎乎的棺材,一开始心里也“咯噔”一下,但转念一想:棺材,棺材,那不是既有“官”也有“财”吗?好兆头,看来今天我要红运当头了,一定会高中。于是心里十分兴奋,情绪十分高涨,走进考场,文思如泉涌,果然一举高中。
回到家里,两个人都对家里人说:“棺材”真得好灵。
【启示】: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因为一次挫折而一蹶不振,有的人因为一次成功而成就一番事业;有的人因为对手的强大而心生畏惧,有的人因为挑战巨人而使自己成为巨人。对事物的看法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但有积极和消极之分,而且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看法而承担最后的结果。消极思维者,对事物永远都会找到消极的解释,并总能为自己找到消极的借口,最终得到消极的结果。而积极思维者,从事物存在中总能找到其存在的积极意义,做出积极的反映,指导其做人、做事,从而成就其人生的巅峰。
励志故事及感悟简短(5):天堂和地狱
两只老虎路过一片肥美的草地,其中一只老虎见这里的环境优美,便留恋起来。
另一只老虎劝说道:“这里虽然景色不错,便不见一只牛羊,它根本不适合我们的生存啊。”那只老虎不听,在草地上居住了下来,结果没几天就饿死了。
【启示】:联系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失去了与周围事物的联系,也就失去了自身存在和发展的条件。鹰击长空,鱼翔浅底,虎啸深山,驼走大漠,是因为它们选择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位置才造就了生命的极致;任何事物只有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才是最好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而这只饿死的老虎无视联系的客观性,割裂了自身生存与周围环境的联系,对本不属于自己的景色的留恋,对自己生存条件的漠视,带来了生存危机,决定了其生命的终结,也诠释了天堂与地狱间的逆转。这启示我们:别人的天堂也许就是自己的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