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驴子向猩猩诉苦道:“人们总是不了解我,总是嘲笑我是世上最愚蠢的动物;我一直渴望人们能够了解我是多么的聪明。”
猩猩说道:“这就是你愚蠢的表现。”
驴子说道:“你怎么也说我愚蠢呢?”
猩猩说道:“愚蠢者总是不认识自己的愚蠢,总是渴望别人了解它有多么地聪明;聪明者总是不断地认识自己的愚昧无知,不断完善自己,也越来越聪明。”
猩猩说完这番话,便匆匆忙忙地离开了。
愚者想要别人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智者却在努力了解自己、完善自己。
感悟小故事(2):幼猴子与老猴王
一只幼猴子向老猴王问道:“尊敬的大王,你一生是否从没有过失败?是否从没有过挫折?是否从没有过强敌?”
老猴王说道:“不!我一生有不少的失败,也经历过不少的挫折,也遇到过不少的强敌。”
幼猴子问道:“那么你是怎么当上大家崇拜的大王的呢?”
老猴王说道:“我即使失败了,也不被失败所打败;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被挫折所击溃;即使遇到了强敌,也不被强敌所吓倒。我总是无畏失败、无畏挫折、无畏强敌,努力奋斗,战胜所有的失败、挫折与强敌,最终才成了大家崇拜的大王。”
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失败,而是无畏失败;真正的勇士不是没有挫折,而是无畏挫折;真正的王者不是没有强敌,而是无畏强敌。
感悟小故事(3):做一只变色龙
有一则寓言故事,说是在一片森林里住着三只蜥蜴,其中一只觉得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的环境大不相同,没有安全感,便对另外两只蜥蜴说:“我们住在这里实在太不安全了,得想办法改变改变环境才可以。”说完,这只蜥蜴便开始大干起来。森林之大,哪能这样容易改变,不久,这只蜥蜴被活活累死。
另一只蜥蜴看了说:“我的天呐,居然被累死了,看来想要改造这个地方非我辈能力所及,唉,不如另寻一个既安全又足食的地方去生活。这样,不是很简单吗?何必累死!”说完,它便摇着头爬出了这片森林。只是它还没有找到梦中的乐土,就饿死在路途中了。
第三只蜥蜴,也看了看四周,说道:“为什么一定要改变环境来适应我们,为什么不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呢?”说完,它便借着阳光和阴影,慢慢地改变自己的肤色。不一会儿,它就渐渐地在树干上隐没了。这只蜥蜴就成了变色龙,从此在森林里安居繁衍。
人们都怕被笑话为“变色龙”,其实,当生活的境遇不能改变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认现实、面对现实,并努力适应现实。停止抱怨、收起牢骚,从改变自己开始,在变中求进,这何尝不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呢?
感悟小故事(4):职场寓言
1。一只乌鸦坐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一只小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像你一样整天坐在那里,什么事也不干吗?”乌鸦答道:“当然啦,为什么不呢?”于是,兔子便坐在树下,开始休息。突然,一只狐狸出现了。狐狸跳向兔子……并把它给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要想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干,你必须坐(做)得非常非常高。
2。一只火鸡和一头公牛在聊天。“我非常想到那棵树顶上去,”火鸡叹口气道,“但是我没有那份力气。”“这样啊,那你为什么不吃点我的粪便呢?”公牛答道,“那里面充满了营养。”火鸡吃了一团牛粪,发现它真的使自己有力气到达树的第一个分叉处。第二天,在吃了更多的牛粪以后,火鸡到达了树的第二个分叉处。最终,两星期后,火鸡非常骄傲地站在了树的顶端。但不幸的是,没多久,它就被一个农夫盯上了,农夫非常利索地就将火鸡射了下来。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牛粪(狗屎运)也许能使你抵达顶峰,但它不能使你永远呆在那儿。
3。一只小鸟正在飞往南方过冬的途中。天气太冷了,小鸟冻僵了,从天上掉下来,跌在一大片农田里。它躺在田里的时候,一只母牛走了过来,在它身上方便了一下。冻僵的小鸟躺在牛屎堆里,感觉牛粪真是太温暖了。牛粪让它慢慢缓过劲儿来!它躺在那儿,又暖和又开心,不久就开始高兴地唱起歌来了。一只路过的猫听到了小鸟的歌声,走过来查个究竟。顺着声音,猫发现了躺在牛粪中的小鸟,非常敏捷地将它刨了出来,并将它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不是每个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敌人;不是每个把你从屎堆中拉出来的都是你的朋友。而且,当你陷入深深的屎堆当中(身陷困境)的时候,要保持安静,用平静的心思考如何脱险。
感悟小故事(5):才华与贪婪
狐狸原来不聪明,也没有坏心眼。一天,狐狸遇见了仙女,就请求仙女给它聪明才智。仙女拿出一只仙果给狐狸吃。狐狸吃了仙果,马上就变得聪明起来,大家都夸它机灵能干。
一天,巫婆见到狐狸,说:“你光有聪明才智是不够的,如果再有点贪婪就更了不起了。”
狐狸自言自语地说:“看来这‘贪婪’一定也是好东西了。”
巫婆拿出一粒黑色药丸,让狐狸吞下。狐狸吞下后觉得这药丸不错,忙说:“你再给我100粒、1000粒这种药丸!”
巫婆笑着说:“这药丸一吃就灵,你刚吃下一粒就贪婪起来了。好了,现在你既有才华又有贪婪,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动物了。”
从此狐狸有了坏心眼。它骗乌鸦嘴里的肉吃,把花公鸡骗出去吃了,又把鸭子咬死了,越来越贪得无厌,大家都恨透了它。仙女知道后感慨地说:“如果早知道狐狸要接受贪婪,当初我就不会给它聪明才智了。才智与贪婪结合,只能孕育出罪恶啊!”
感悟小故事(6):白鹤与小鸟
站在河边休息的白鹤,忽然看见一只老鹰飞过来,于是便对天长鸣,向附近的小鸟们报警。
听到白鹤的报警声,正在叽叽喳喳追逐玩耍的小鸟们,便赶紧就近藏了起来。
老鹰没有发现捕捉的目标,打个旋飞走了。
“白鹤女士,你真傻!干吗要为小鸟们做义务报警员呢?”乌鸦煞似关心地说道,“老鹰吃了小鸟,你的安全系数就增加了啊!”
“我又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呢!因为我的视力好,鸣声嘹亮,可以高声向朋友们报警。”白鹤说,“用别人的灾难换来自己的安全,这种安全还是不要为好!”
“不可思议,简直傻透啦!”乌鸦骂骂咧咧地飞走了。
谁知,老鹰绕了一个大圈又飞回来了。乌鸦只顾骂骂咧咧没注意望,正好向老鹰对面飞过去。老鹰没费多大的力气,就把乌鸦抓住了。
白鹤又发出响亮的叫声,向小鸟们报告安全信息。小鸟们立即从藏身的地方飞出来,欢快地叫着涌到白鹤的身边,唱歌跳舞,向白鹤表示感谢。
此时,别提白鹤心里有多快乐啦!
——付出多少爱心,就会得到多少快乐。
感悟小故事(7):小鸟与青蛙
一只小鸟飞到一口深井边,听见井底的一只青蛙在高声歌唱。
小鸟询问青蛙在唱什么?青蛙说,自己在歌唱——仰望天空,觉得自己生活的地方真大,生活的地方真美,生活的地方真可爱。
小鸟对青蛙说,你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你会看到另一个广阔神奇的世界。
青蛙竭尽全力,从井底跳了出来。
青蛙对小鸟说:“我发现,世界比我想象的更大、更美、更可爱,也更神奇。”
小鸟说:“你只有跳出自己狭窄的圈子,才会发现广阔的世界;只有跳出自己狭隘的思维,才能发现神奇奥秘的天地。”
人生往往也是这样——只有跳出自己狭窄的圈子,才会发现广阔的世界;只有跳出自己狭隘的思维,才能发现神奇奥妙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