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长假,妈妈带着我和好朋友,乘坐大客车来到了位于沈阳沈河区的科学宫。此时的沈阳,正下着大雨,寒风刺骨,吹得人直打冷战。可是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也阻止不了我们渴求知识的脚步。
来到科学宫门外,我们抬头仰望雄伟的科学宫,这是一座银白色的球形建筑,样子很奇特。旁边还有一个海洋生物展览馆。
我们一行人先买票进入海洋生物展览馆。一进门就是一张深蓝色的大条幅,上面有许多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海洋生物。我们穿过条幅,进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洋中的老寿星——海龟。海龟摆动这四肢,两双大大的眼睛正好奇地瞧着我们。这里还有样子凶猛、却很温顺的扬子鳄,随着气泡而移动的海胆、海绵……玻璃橱柜里、标本盒里,还有许多色彩斑斓、奇形怪状的海螺……
观看完海洋生物展,我们来到科学宫三楼“好玩的数学”展览区。来这里游玩的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这里有许多关于数学知识的故事、游戏。例如:摆线运动、双曲夹缝、拓扑游戏、七桥游戏,带领我们走进神奇的天地。插着小棒的大小不一的齿轮,在一个圆形齿轮内旋转,小棒运行的轨迹会有很大变化,有时是五角形,有时是直线……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梵天之塔”,几个套在铁柱上的大小不同的圆环,通过在三根铁柱上的挪移,在每个铁柱上,都形成一个上小下大的塔,且大环不可套在小环上,一次只能移动一个环。我一共移了近一百步,才将“梵天之塔”移回原位。
下午两点,球幕电影开始了。我们一起到四楼观看球幕电影——《咆哮,撒哈拉之狮》。整个屏幕是球形的,观众必须仰起头观看。电影演的是一头老狮王与一头年轻狮子争夺王位的生死之战。在座位上,我们如乘坐飞船一般飞速地往前飞行,屏幕中的动物就像在我们眼前一样。我们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着动物世界的弱肉强食。随着一阵阵狮吼,“撒哈拉之狮”影片结束了。电影中惊心动魄的一幕幕仍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分布在一、二、三楼的五个科普展示厅。在涉及力学、光学、电磁等学科的科学厅内,正在表演“怒发冲冠”。一位阿姨手扶一个巨大的铁球,工作人员将铁球通电,阿姨的头发立刻竖了起来!几位观众进入一个铁笼子,工作人员用导电棒接触铁笼外壁,竟产生了长长的火花!围观的人们惊叫起来,我明白了这些都是“静电现象”。
在这里我最喜欢的是几个人合作运用杠杆、滑轮、起重器、扳道、传输带等装置运送铁球的游戏了。我从中认识到了这些装置的作用,还有人多力量大的道理。机器人展厅内有各种功能的机器人,有一个会盖章的机器人还给我盖了好几个章呢!
从上午十点一直参观到了下午四点多,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走出馆内。雨还在下,气温依旧很低,但我的心中却很温暖,因为有知识和快乐相伴。坐上返程车,我们结束了充实、愉快的科学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