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来,闻名中外的厦门大学一直是无数莘莘学子追求梦想和实现理想的摇篮。今年夏天,我有幸和妈妈一起游览了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坐落在东海之滨,和我国的宝岛台湾隔海相望,它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爷爷于1921年创办的,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三所大学之一。建校89年来,厦门大学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卓越贡献。
步入校园大门,一双展翅欲飞的翅膀雕像耸立在钟美林广场,深含着厦门大学每一位学子都能从这里鹏程万里、展翅翱翔的寓意。雕像背后是一条笔直的迎宾大道,大道两旁均匀载种着一株株笔直挺拔的棕榈树,像一个个卫士守护着美丽的校园,更像一位位迎宾小姐在迎接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每一位朋友。大道的尽头是时尚简约的厦大图书馆,米白色的墙体上覆盖着淡淡咖啡色的大理石,不禁让人联想起一杯美味的卡诺奇雪糕。看简介,这美丽的图书馆中藏有40多万册图书呢!大道两旁如茵的草地上三角梅竞相开放,点缀着美丽的厦园,风儿轻拂芙蓉湖面,波光粼粼、金光闪闪,时而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水面,湖面上荡漾起层层波纹,好似一条条珍珠链挂在那睡莲之端。啊!好一个美轮美奂的校园,好一幅如痴如醉的画卷!
顺着一条芬芳的小径,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一群大学生中间。看,两个女大学生静静的坐在石头上,认认真真的读书呢,陈嘉庚老爷爷正笑眯眯的望着她们,仿佛在深情的说:“孩子们,努力学习吧!中国的富强和建设需要你们那!” 奇怪,陈嘉庚老爷爷怎么也会在这里??噢,原来这是一群惟妙惟肖的雕像呀!
离开厦门大学的时候,已是黄昏时分。回望沐浴在晚霞中的美丽校园,我深深被它的无法言喻的魅力所吸引。我想, 7年以后,当我拎着行囊走向这余晖中的美丽校园,应该成为我学生时代努力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