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类大学作文5:北大清华校园游
金秋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天气很好,一早就是明晃晃的大太阳..出的门来,却非常的冷,太阳是有的,但冷风也是一件衣服无法抵挡的。必须要穿两件衣服。
我早就想去看看清华和北大,那是中国的两个最好的高等学府,我虽然早过了读大学的年龄,可是还是对大学,特别是这两个大学非常的仰慕,一定要亲眼看看。另外,就是想看看圆明园,这个名声响誉中外的地方。
在北京旅游,一定要赶早,因为这里天亮的早,哪怕是在8点去游玩,也是人山人海了。
从北大的西门进校园,这里应该是正门,最古老的北京大学的牌子就挂在这里,.过去叫燕京大学吧这里进校,可以看到北大最漂亮的景色,荷花池,树木\垂柳,草地和未名湖,以及湖边的博雅塔,还有石坊船。这一带是北大最古老最具特色的一片校园,建筑古香古色,许多建筑都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保存完好,现在还在用着外面是古色,里面已经是现代办公楼了。
沿着这一带散步,树木参天,林间小道,可以看到北大树立的几个最具思想特色的人物塑像,那就是写《堂·吉柯德》的作家塞万提思的黑色雕塑,他穿着18世纪的流行衣服;北大是思想最开放的地方,学术思想自由,因此当我们看到居然塑有写作《堂·吉柯德》而出名的作家塞万提思的黑色雕塑时,更是让人相信这种自由学风的感觉。
再有,就是北大最早的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塑像,元培老先生的自由精神现在已经由北大成立的”元培班、元培系”来传诚,北大每年向全国招收最优秀的精英进入这个班,作为理科和文科的实验班。
未名湖边来旅游和照相的人很多,许多都是游客。北大被旅行社开发成了不收门票的旅游点。我也在游客中走在未名湖边的草地和树下小路上,感受着北大的气息。
在一排连着的古老小院前,我看到这些小院门上挂着历史系或者别的什么系研究所之类的牌子,这里过去有一家是连战先生母亲住过的院子,现在风景尤存,人已不在。古老的院子却把故事记录下来。看到这些景物,我想连战先生也好,李敖先生也好,都会有万千的感慨。
因此,一个校园、一个地方、一个城市,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古老特色,才有不同与人的内涵,才有另人向往和回味的东西。
从北大到清华,其实很近,还不到一站路那里也早已经是人山人海。清华的一条直直的路很长很长,一直通到我们要去的二校门”清华园”牌坊,那是清华的标志性建筑,许多人就是要走进来在这里照相。在牌坊后面,是清华礼堂前面的大草坪,那里也有一个清华的标志建筑日晷,上面刻着:行胜于言这,也许是清华人的精神吧。因为感觉清华的学生普遍没有北大的学生那么爱说,这也是两个学校风气之不同。
清华校园非常大,也比较现代,许多的教学楼实验楼都很现代,在清华走的脚痛,只好打了个的车开着在校园里转悠了一圈,其实也没看清楚什么,但是就是感到清华非常干净,富裕和大。实验教学手段绝对是一流的。
一天里,就进了两个最好的大学,心里很满足其实,我一直都在四川大学的环境里熏陶,但是,对北大和清华,还是非要看看,才感到了却一桩遗憾。
在北大的食堂吃饭北大的食堂很多,都非常不错,学生们可以吃盒饭,套餐\盖浇饭,也可以单锅小炒。我们几个人在”易园”点菜,味道很好,价钱不贵。我认为价钱和味道,都可以和成都比美。其他的几个食堂里炒的菜就不好吃了,特别是勺园宾馆,本来是外国留学生们和北大的客人住的高级地方,所有的菜却是最最贵也最难吃。
另外,北大的<正大国际中心> (勺园宾馆)门口,蹲着许多的地下出租车和司机,他们每天在那里等着拉客人,价钱比外面的出租贵些,他们的效益还不错。但是某天晚饭时间,我们朋友的丰田花冠汽车停在宾馆门口,却被谁给划了许多的印子!因此,我对北大的管理也就没了好印象。特别是那些开地下车的司机门,让我开始反感了。
一个小小的事情,就可以破坏北大的形象,北大人一定没有注意到这个。
虽然这样,北大明媚的太阳照耀在未名湖上的景象,还是让我留恋那里的故事,那里的历史,是每一个浪漫北大学子心中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