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眼观河山二十九
几人进的来公园,首先看到的是陆地园区,这里林木葱茏花卉争艳,楼台亭阁曲径斜路掩映其间,其中望海亭最高最宽广,登上该亭可以远眺南方的星海湾,那里海天一线波光粼粼,令人心旷神怡。但这只能算是星海公园的衬托绿叶,特色之处乃是八百米的弧形海岸线,它凸向内陆,两侧悬崖包绕着海滩,最醒目的当属一眼就能看到的海水中的那块神秘的大礁石,据科学考证,应该是天上行星脱落的陨石,故而此地命名为星海湾及星海公园。
六人正站在海岸边水泥地上观察黑色石礁,突地有人吆喝着:“闪开闪开。”瞬间一不明飞行物自东南方向高空飞落,唬得众人急忙躲避,待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跨海索道,从东侧悬崖倾斜过来。那飞行物乃是一位小伙子,他几乎被五花大绑着捆成了粽子,用钢缆滑轮吊在钢索上,有工作人员抢上去扶住他,解除了他的束缚,他兴奋地连声叫嚷:“爽,爽。”鲁涛说,这是从加拿大引进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飞降索道,最是惊险刺激。观其神态,料是体验过,双儿攒弄庄军试试,茵茵帮着腔,春阳笑着不做声,应珺呵呵笑着撇撇嘴,鲁涛哈哈大笑,庄军吓得摇头摆手拒绝:“不敢不敢!”
绝大部分到星海公园的人,目标都是冲着弧形海水浴场来的。此处海岸海滩低缓、水深适度,落潮时二百米内水深仅一米,海滩里的沙粒细腻柔软,踏之舒适,故而吸引着大批游客光临,尤其是外地旅游者,这里是必游之地。沙滩东西两侧属于弧形海岸线的凸出点,均是临海悬崖。西端有一片墨黑色的岩体,千姿百态层层叠叠象凝固的海涛波浪,别有一番壮观景象,鲁涛讲,这就是所谓的黑石礁,与海水中挺立的黑色礁石一样,都是行星脱落的陨石,这也成了此处的地点名称。
东端悬崖探进海水约有百米,修建了高约二十米的跳台,有数十人在排队购票,鲁涛啧啧道:“这就是跨海飞降索道的起点,呵呵,也是海上高空蹦极跳处。
果然,有一个人被绑成粽子形,顺索道推下;另有人被捆绑住高高吊起,忽尔垂直摔下,绳索弹性极大,忽地弹起,再摔下再弹起,反复折磨。应珺淡淡一笑,声称自己年轻时做过,晕头转向的,恶心呕吐了好几天。双儿、茵茵似乎有向往之色,却又裹足不前犹豫不决。而春阳则手扪胸口瞠目结舌不敢仰视。
东端悬崖峭壁旁有一探海洞,六人在鲁涛带领下,沿洞内石阶摸索而下,约走了十几个台阶,眼前忽然豁然开朗,一片银白色的大海呈现面前,洞口左右两侧和上方均是斧削的峭壁,洞口前面乃是一片石滩,林立着许多棱状石礁,海水撞上立刻浪花四溅,石滩旁有一小片浅沙滩,好多人在打捞海水冲击上来的象还带的绿色植物,鲁涛道,不是海带而是海菠菜,属于海菜的一种,可以当普通菜吃。
从东端悬崖返回到陆地,是一处儿童游乐园,茵茵和春阳欢呼雀跃奔腾而去,应珺和双儿也欢笑跟随。庄军和鲁涛相视一笑,宽容大度的摇摇头,知道她们还没脱去孩童的天真烂漫,他俩不约而同地走向绿化区域,漫步小径闲聊家常。
庄军道,他的家乡村北头有一条沙河,东承鲁中山区的五峰山,当做雨季山洪的泄洪河;西接浩浩荡荡的黄河,可缓解黄河汛期涨水,故而,几乎常年流水不断。沙河河底也像此地海水浴场的沙滩,沙子细腻松软,是庄军孩提时代伙伴们玩水的主要场所。沙河的东段,河道宽阔,水流缓慢,水深仅仅及膝,多为小学生们玩耍之地,大点的孩子往往不稀罕来这里,怕丢失身份被人耻笑,他们就到沙河西段去。西段拥有质量很高的沙子,非常适合建筑工地使用,村里便组织人力开采挖掘,一方面自用一方面卖沙挣钱,因此,这里水深及腰及胸甚至没过头顶,更有深坑遍布,危险性很大很大。庄军在十岁那年,就差点溺水此地!
那次,他同三堂哥及远房七哥三个人来到沙河西段戏水,两位哥哥会游泳,东南西北任意纵横,仰泳侧泳蛙泳信手捻来,他俩给旱鸭子庄军限定在水深及腰的范围,嘱咐庄军不得逾越,但庄军那时个头就超过了两位哥哥,在浅水区玩得很不过瘾,便逐渐靠近深水区,一不留神,踏上了一个深坑的边缘,可能是压强的关系,深坑似乎有一股吸引力,象只大手拽着了庄军,他着大喊救命跌落深坑。七哥闻讯飞至,潜入深坑,一把抱起了庄军。庄军记得那时惊慌万分,真的将七哥当成了救命稻草,双手死死地抓住七哥不松手,七哥双手被束缚住,无法划水,两个人都处于极度危险境地,多亏三堂哥一个猛子扎进深坑,用力将两人推上了浅水区,方化险为夷。
鲁涛笑道,要莫说救溺水者,首先要把他打昏呐,呵呵,一旦被纠缠住,两人都完玩。他说,他也曾经救过人可惜失败了。他的家乡村子里有个大湾,也像沙滩一样,近岸区浅,越往里越深,酷暑季节,孩子们都在湾里纳凉玩耍。他有个同伴,很会游泳,如得水的鱼儿,令同年纪的孩子羡慕不已,他也常常引以为豪。一次,他为显示自己泳技,故意攀爬到湾旁边的一颗大树上,学跳水运动员样子,从高空跳进了深水区,然而,他却半天没路出头来。鲁涛奉家长命令,憋住气潜入深水区查看,发现他的小伙伴,头卡在了树根下的淤泥里。庄军叹道:“俗话说的好,淹死的都是会水的!”庄军感觉到,虽然同鲁涛年龄相差十几岁,却很是谈得来,几乎没有所谓的代沟,甚为欢恰。
两人聊兴正盛,见双儿远远的走来,她甩开大长腿迈开大脚丫,几步已经到了跟前:“吃冰激凌吧,珺姐买的。”庄军与鲁涛每人接过一支,双儿已经吃过,她咂着嘴道:“不如那家冰热狗好吃,啧啧。”鲁涛闻言,唰地从裤袋里抽出一张五十元钞票,递给双儿:“买去吧。”双儿欢喜地接过钱,快乐的大步而去。不一会儿,双儿提回了一大袋子冰热狗,她嘴里边吃着边连声叫好:“好吃,好吃。”鲁涛边向远处的茵茵、春阳和应珺招手,边问道:“热狗不是热的吗?”双儿笑道:“没文化真可怕。”她用的是赵本山小品里的台词。鲁涛反应敏捷,稍微一怔,反击道:“流氓有文化,更可怕!呵呵。”三人同时哈哈大笑,弄得扎煞着两手跑来的春阳莫名其妙,她睁大微眯的笑意眼,半张着嘴,纯真中充满疑惑:“笑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