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瀑上的古镇
在湘西有这样一座两千多年秀丽的古镇,沉睡在飞瀑流泉之上!它就是芙蓉镇。
芙蓉镇在秦汉时期是土王的王都,故名叫酉阳,在五代十国的时候被称为溪州,三面环水,水路发达,这里在古代交通便利,上通川黔,下达洞庭,是永顺县的通商口岸,有“楚蜀通津”,“酉阳雄镇”,还有湘西“小南京”、“四大名镇”的美誉!后更名为王村,再后来,因谢晋导演拍摄《芙蓉镇》而得芙蓉镇这个美名,一位知名人士说:假如早保护,早规划,早改电影名字芙蓉镇,芙蓉镇的发展还要早一些,至少落后其他地方十多年。
今天,假期结束了,下午三点半,我撑着雨伞正要赶往单位,来到车站,车还没来,雨停了,天放晴了,阳光穿过乌云,撒在茶园坡上,照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候车室外的我们,心情马上舒畅了许多,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个熟人司机的爱人小跑过来牵着我的手说:您不是要去王村,现在有个当地的导游要回家,还带了两个游客,您跟她们去,有现成的导游,机会难得哦!”我早就有看芙蓉镇的想法了,“去看看今天的芙蓉镇!”在阿姨几说几推下,我看看时间刚好是下午四点钟,我们驱车前行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芙蓉镇,从新桥村一个角落进发,沿着一条宽宽的水泥路,新桥村就在眼前,在村里几拐几走的汪汪狗吠、叽叽嘎嘎鸡鸭鹅群中穿行,便下到一条幽静的小巷里,这里的小巷全是青钢石头铺成的石板路,一个人骑着飞马的铜像就在路下的大平场上,我们纷纷跑下去,我心里想:肯定是土王!导游说:“这是土王!”铜像很高,土王身姿矫健挺拔,骑着一匹骏马,跃在马背上,左边斜挎着一把宝刀,手勒着缰绳!轮廓清晰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大家都说:土王好英俊!离开这里,我们沿着这条小巷一直往前走,来到土王府上,崖边的人家,一排青瓦吊脚木楼,屋顶上的四角都在高高翘起!吊脚楼上一架古筝,一位土家少女筝声四起!高山流水的人家!土王府上木楼都漆了厚厚的桐子油,按照当地习俗,这里的土王府,还是当年那个行宫样子,保存的很好!床上用品全是土家织锦!土王府的右边就是悬崖飞瀑!我们小跑在崖边,观看这天下最为美丽的奇观!一条河穿越古镇跳下悬崖,汇聚酉水北端的源头,这里很安静,只有跌落的水发出的巨大声响!崖那边的人家,飞檐吊脚,红灯笼点缀青瓦屋檐间!我们在高崖临瀑布最近的地方合影留念!我们跑下悬崖,来到瀑布后面,瀑布如剥落的珠帘子挂在眼前,我们张开双臂拥抱着绝美的世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瞬间!人生的起起落落在这里得到诠释!跌落的水坠落万丈悬崖,激越出那种强劲有力的声响!是悲壮,是升华!我们不知是在崖上还是水里,我们都沉醉了!我们默默的好似在云里,雾里,珠帘子里,迎面走来几个外国游客,也立在雾中,我们赶紧和他们主动挥挥手,打着招呼:“欢迎您们来芙蓉镇!希望玩得愉快!”他们用中文轻轻和我们打着招呼:“你们好!”谁都怕打破这朦胧写意的境界!打开照相机,架上三角架,开始摄像。我们就这样在雾里,在瀑后,在水晶宫里,看斜阳照在瀑布之上,一半倒阴成银,一半披上阳光成金,银或金做的珠帘子一一排开,金子和银子倾泻而下,撞击在地上又是一地地跳起的碎金子碎银子!我们的衣服都打湿了,我们小心的踩在千年湿漉漉的石板上,久久舍不得离开!导游说:“抓紧时间,我们要去码头,要去看溪洲铜柱!”我们再回头,看见一条银河一条金河,挂在高高的崖上,继续奏响人生乐章!崖上飞瀑两边的土家吊脚木楼翘起四角的屋脊,在夕阳下开始斜披一道金光!天上人间!我们穿过文化长廊,来到码头,有几艘小渡船,在泛着绿光的酉水河里慢慢的漂游着,有几艘游船已经到达河的对岸古丈的河西镇。我们坐在码头上畅想着昔日繁华的渡口,妙!一河之隔,就是两个县!
呵!芙蓉镇!动人心魄的飞瀑流泉!淳朴秀丽的瀑崖上土家人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