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选择了天空,因为它有一双能够飞行的翅膀;鱼儿选择海洋,因为它有一条能够畅游的尾巴;骏马选择草原,因为它有矫健的身姿。历史选择中国,因为它有民族团结的力量。
一个曾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国家;一个曾被无数列强侵略的国家;一个饱经风霜的国家。他并不懦弱,他选择了“千锤万凿出深山”,选择了“千磨万韧还坚劲”。正是这种精神,让历史选择了他,一只沉睡在太阳升起的地方的雄狮。气势浩然,被称为历史长龙的万里长城;古朴雄风,精致如画的苏州园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巍峨泰山等等……
它们让我们知道,它们能成为世界历史文化的遗产,却绝不仅仅是因为我所能看到的美景,更多的却应该是岁月流逝后,历史在那里留下的颇有独特韵味的沉淀。因为我知道,是历史选择了中国。中国,有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底蕴。汩罗江上的一圈涟漪,让我们想到了他——一个愤世嫉俗、报国无门的臣子。用孤奋的诗行代替了富贵,用楚辞《离骚》洗去了铅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豪言壮语成为后人追求理想的动力。铮铮铁骨的他,被后世人所景仰。夜深人静,长明灯旁,一个羸弱的身影在奋笔疾书,记录着历史的沧桑。他用他手中的丹青妙笔记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学巨著——《史记》。史学的天空因为有了司马迁而更加熠熠闪耀,文学的园地因为有了司马迁而更加灿烂辉煌。
我想,这些都是伟大人物积累而成的文化。正是这些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堆叠而成的刻痕,才令中国有了如此深远的文化。其实,不是每道风景都是珍贵的文化,不是每个国家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一种有着生命力的文化,是历史萃取的结晶,是广大人民无穷的智慧和顽强精神的结晶。无穷的力量感动着历史,让历史的选择成为悠久。漫长的文化历史中,太多太多的奇迹被中国所创造,甚至成为绝响。但,也有太多本不该被散化的而被散化为烟尘,我们文明的精髓,我们人民的劳动成果,却被英法联军一把火毁去,我们的“万园之园”就这样随风而去,它是被历史所淘汰了吗?华夏文明犹如一座大山,能在四季中更新自己,能在风云中永葆生机。沧海桑田,古埃及的文明已经凝固成阳光下静默的石柱,而中国,这座沉稳的大山,却又一次给世界带来了喷涌而出的生机与绿意!历史选择了中国,人类并不惊讶,因为今日的中国仍是那座山,一座永远推不倒的大山,每一粒泥土都是千年传统的精华,林间的长啸仍然是当初那么潇洒,山林间生命代代更迭,真正不变的,是生机,是百折不回呈现出绿色的能力。千载兴衰风雨,你,静静地伫立于万千苍生之上,仰天长望,你如此浩瀚。历史选择了你,我的祖国,历史选择选择了华夏民族, 那么,华夏民族必将能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