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演讲稿
同学们:
下午好!
XX年前的昨天,1931年9月18日,是一个值得我们悲愤的日子。XX年前的夜里,日本借口柳条沟事件,炮轰北大营,彻底撕毁了“邻友和平”的假面。81年前的今天,东北军在“绝对不抵抗”的命令下不战自退,日军轻易拿下沈阳城......从那一天起,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拿起枪,扛起炮,开始保卫自己的家园。人们总说抗战八年,可是抗战共经历了十四年!
同样的今天,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不能知道,曾有这样的一首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这首歌就是曾经在大江南北传唱半个多世纪的《松花江上》。但现在只有老人们还能偶尔唱上一唱。
“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间,我们已无从得知究竟有多少人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天各一方;又有多少孤魂暗自嗟叹。不止是“旅顺大屠杀”,不止是“平顶山惨案”,不止是“南京大屠杀”......不知还有多少个万人坑堆叠着同胞的白骨,不知还有多少土地浸透过亲人的鲜血。
几年前,日本政府审定通过了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书“九·一八事变”轻描淡写地称为“只不过是日军‘炸毁了南满铁路’”,并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美化成“进入”,将“南京大屠杀”说成是“南京事件”,将实施奴化教育和疯狂掠夺资源的行为说成是“促进中国发展”......日本首相连年参拜靖国神社在我们眼中已不足为怪,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的“沈阳冲馆事件”却很少为国人所知。短暂而激烈的争吵、批驳过后,只剩下日本法庭上寥寥数名败诉的控诉者的背影。
六十年前,我们在军事法庭上对日本战犯实施宽大处理,不是因为我们懦弱,是因为我们生在一个伟大而宽容的民族,我们希望和一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和睦相处;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七十四年,日本竟然明目张胆地霸占钓鱼群岛;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八十一年,在中国政府屡次友好的警告下,日本竟开始公然声称:“要彻底消除中国的反日情绪,必须先删除中国历史教科书内的抗日战争史!”继而更是叫嚣着要“改善”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展览方式。
所幸的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前后,中国大地上有上百座城市拉响警笛,提醒我们毋忘国耻。我们纪念这个日子,是因为那一段历史留给世界的教训极其惨痛而深刻,我们要以史为鉴。我们说,我们的民族曾经辉煌,曾经跌倒,并终将辉煌。
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站在这里,我倡议:在升旗时对国旗行注目礼,开口唱国歌,在整个升旗仪式中保持严肃。我们应当关注自己的国家,了解她,并学习热爱她;然后我们格物致知,自强不息,成就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