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说“君子贤而能容众,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宽容是一种豁达,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对于别人的过失,应当宽容他,善待别人善待生活,这样不仅可以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快乐,往往也可以产生比他人更好的效果。
对他人的宽容也可以换来更多的信任与尊重,同时也会赢得更多的宽容。宽容不是对他人的恩赐,而是解除自已烦恼的良方。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已,善待自已就就是善待别人。当然宽容也要讲原则,一昧地忍让不是宽容,姑息纵容更不是宽容。
对于宽容者来说,宽容是一种美德;对被宽容着来说,宽容有时是一种惩罚,有时是一种教育,有时可以化解矛盾,提高自己的诚信。
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有自己小故事:公共汽车上人很多一位女士无意间踩到了一位男士的脚,便赶紧红着脸道歉说:“对不起,我不小心踩到您了。”不料男士却笑了笑:“不不,应该由我来说对不起,我的脚长的也太不苗条了。”哄的一声,车厢里立刻想起了一片笑声,显然,这是对优雅风趣的男士的赞美。
还有一则故事:一位女士不小心摔倒在一家整洁干净的铺着木质地板的商店里,手中的奶油蛋糕弄脏了商店的地板,便歉意的向老板笑笑。不料老板却说:“真对不起,我代表我们的地板向您道歉,它太喜欢吃您的蛋糕了!”于是女士笑了,笑得特别灿烂。而且老板的热情打动了她,她也就立刻下决心“投桃报李”,买了好几样东西才离开。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宽容就像是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他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对别人表现宽容。
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这种教育方式远胜于苦口婆心的说教或体罚、变相体罚等野蛮方式。
中国古代有一位道行很高的老禅师,一天晚饭后在禅院里散步,忽然发现墙角边有一张椅子,禅师知道禅院里有人违反寺规出去玩耍了。这位禅师不声不响的走到墙边搬开椅子。当出去玩耍的小和尚回来、双脚落下时,才发现自己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师傅的肩膀,顿时惊慌失措。但出乎小和尚的意料是,老禅师并没有严厉责备他、惩罚他,而是以很关心的口吻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小心冻坏身子。”从此,小和尚再也不敢随便出去了。
也许我们曾经宽容过别人,也许我们曾经得到别人的宽容。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值得别人去宽容的。
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如果每个人都心胸狭窄,因为一些小事儿不宽容对方,那么彼此又怎么会快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