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了炎热的夏季,也迎来了正盛开的荷花,一直,我很喜欢荷花,喜欢荷花美丽的外表,也喜欢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夏天时,最喜欢去看那池塘里绿油油的荷叶丛中一朵朵美丽纯洁的荷花。
坐在板凳上,泡一杯清茶,观赏着万绿丛中的荷花,似一种享受,碧绿的池子中只见一朵朵莲花犹如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姿态不一,有的高高昂起了自己,把自己的姿色尽情地展现给人们看;有的则害羞地探出了点脑袋;有的则躲在荷叶底下,似乎不好意思。远看荷花池,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近看则是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荷花立在水面上,荷叶是他们的装饰。再细看每一朵莲花,只见椭圆形的花瓣舒展开来,中间是着一层黄色的花蕊,包裹着青色的小莲蓬。看着就让人的烦闷一扫而光。一阵微风徐徐地吹过,荷花的香味随着风溢满了整个池塘,荷花的香味是淡雅的清香,闻着似有似无,但仔细一闻,则是丝丝缕缕的幽香,那股幽香让人心旷神怡。真是“金红开似镜,半绿卷如杯。谁为回风力,清香满面来。”啊!
荷花本身很美,但他的品质更美,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荷花那美好的品质。
一提起荷花,人们就会想到“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吧。古人称荷花为花中的君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荷花生存的环境全是淤泥,在如此“肮脏”的环境下,却能生出这样纯洁高雅的荷花,荷花且不沾一点淤泥,这是何等的不容易,凡从淤泥中长出,都要沾上淤泥,而荷花从淤泥中长出,依然有自己的本色,这种品质十分可贵。荷花的这种品质令我赞美,也让我追求。即使在不好的环境下生长,也应该保持着自己的纯洁的本性。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