槲寄生——这是一种令人陌生的植物,其实它是一种寄生性植物,那洁白的果实实在让人心旷神怡,槲寄生圆圆的像个桂圆,远看像一串串葡萄,近看像一个迷你的小苹果。嚼起来就像口香糖,只不过味道又苦又涩罢了。
其实槲寄生是不会“胡寄生”的,每一种类的槲寄生只会在特定的寄主身上生长,否则就会出现排异现象,槲寄生就会枯萎而死。
可是当人们在野外见到槲寄生是望而生畏,因为槲寄生有一种反应强烈的神经毒素,轻者可导致呕吐、眩晕、甚至出现幻觉,有些人会表现出强攻击性;重者立即昏厥,甚至内出血死亡!
槲寄生摸起来很粘,有一个植物学家为了给观众讲解野生槲寄生的内部构造,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将槲寄生的外部粘液清理干净,可见槲寄生的粘液自卫做的很成功!
据说,20世纪上半叶,猎人们经常将槲寄生放入嘴中嚼,然后将嚼过的槲寄生拉长(实在很恶心!)粘在鸟频繁出没地地区的树枝上,最后躲进树丛中,不过一会儿,落在树枝上的小鸟就会被牢牢地粘住据说,用这种方法,猎人一天可以抓到十几只小鸟儿。不过,这种捕猎方式已被禁止。
我在槲寄生身上找到了我们祖国的身影,那那就是人不范我,我不范人,人若犯我,我必范人的伟大品质,那种顽强的精神,在四个饱经沧桑的文明古国中(埃及、古巴比伦、印度、中国),中国——这个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的“栖息地”仍然屹立在广阔的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