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九江,九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我深深地热爱着九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20是年过去了,我已经成为一名海外留学生,这天回到了故乡。
出了飞机场,我叫了一辆的士,坐了进去。“师傅,到环城路锦湖豪庭……”没等我说完,司机就打断了我的话:“那个地方已经不是锦湖豪庭了,是一栋叫‘甘棠国际’的写字楼了,锦湖豪庭已经搬迁到了南门湖那边。”我想:连一栋居民楼的位置都发生了变化,那整个九江市的变化就更大了。于是,我对司机说:“师傅,能不能带我在九江市里转转?”司机愉快的答应了。
我问:“师傅,为什么从飞机场到这里没有一个加油站呢?”“你看你的座位前面有许多小洞洞,”司机回答道,“那个就是‘能量吸收器’。现在这些车的能源都从汽油改成了二氧化碳,这些小洞洞就是把你呼出来的二氧化碳吸进去,然后转化为动能,最后就把‘废气’——氧气排出来。这些小洞洞的上面有一根管子,它就是用来排出氧气的。”“哦,怪不得车内空气那么新鲜!”我情不自禁地说。我把头探出车窗欣赏美景,咦?那是什么树?我问司机,司机瞟了一眼,说:“那是吸音树,是克隆出来的新品种,它可以吸收噪音,再把噪音转化为氧气排出来,既美观,又实用,还不怕被虫咬。
吸音树目前在九江试用,如果效果还行的话,那么科研所会继续提取这棵树的基因,克隆出更多的吸音树。”“现代科技真了不起!”我暗自感叹道。司机看着车在立交桥上绕了几圈,就到了甘棠湖和南门湖之间的小坝上,我眼前的甘棠湖和南门湖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底下的鹅卵石和小鱼小虾,还可以看到一个半圆形的隧道置于湖底,完全不是20年前那两个臭气熏天,浑浊不堪的湖了。司机从后视镜里看到了我惊讶的神情,说:“这也没什么惊奇的。政府为了治理好这两个湖,特地花重金购买了一些污水处理器和一些湖底垃圾搜集器放在湖的周边以及湖中心。现在两湖的水可以喝,可以游泳,可以洗衣服。如果湖再次污染也不要紧,垃圾搜集器会把湖底的垃圾给吸进去,然后,污水处理器会把受污染的水吸进去经过处理后再排出来。”
我问:“师傅,你能不能带我到湖底隧道去看一看?”司机答应了,他开着车又绕上了立交桥,接着通过一个斜坡进入了湖底隧道,我往外看,哟!小鱼在隧道顶上和周围游来游去,小螃蟹也爬到了顶上,用小钳子敲着隧道,偶尔有几只小船从隧道上方划过,荡漾起一连串波纹。
正当我看得入迷的时候,家里的电话打过来了:“怎么还不回家?你不是说你已经到了吗?”我对司机说:“师傅,到南门湖那边的锦湖豪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