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鸭妈妈在草丛里孵蛋,浮出了十个小东西,鸭妈妈高兴极了。最后一个又大又丑的蛋还没浮出来呢。没过几天那个又大又丑的蛋孵出来了。又大又丑的蛋孵出了一只又大又丑的鸭子,它的样子丑极了,所以大家都叫它丑小鸭。
邻居们都瞧不起丑小鸭。它们常常说它丑,不愿意和它玩。它的兄弟姐妹趁鸭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欺负它。
丑小鸭终于无法忍受,独自离开家,开始到处流浪。
冬天快到了,丑小鸭只好敲开一家农舍的门,好心的老太太收留了它,并给它好吃的东西。但是,老太太家的鸡和狗都欺负它,它只好离开老太太家。丑小鸭又开始流浪了,流浪到了一个大山洞里,它在山洞看到了一条小蛇和一只小熊。它们刚要冬眠就发现丑小鸭来了。小蛇连忙起来想把丑小鸭赶走。突然,一阵风呼呼地吹过,小熊觉得外面很冷就让丑小鸭留下来了。丑小鸭就在大山洞里快乐地渡过这个寒冷的冬天了。
春天到了,丑小鸭在芦苇丛里看见了一群美丽的天鹅。它们是多么美啊!一只天鹅说:“你过来和我一起玩吧!” 丑小鸭问:“你说的是我吗?”
丑小鸭低头一看,看到自己变成了天鹅。
最后丑小鸭有了很多朋友,有:蜻蜓、青蛙、小鱼、小蝌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