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美丽的森林里,住着小兔、小狗、小熊等动物。其中一只小鸡和小鸭是好朋友,小鸡看到小鸭能在水中自由地游泳,非常羡慕。小鸡就想:小鸭有羽毛,我也有;小鸭翅膀,我也有,小鸭的脚和我的脚也没有什么差别。于是,这天它决心向小鸭学游泳。
没多久,它就来到了小鸭的家敲门:“咚、咚、咚”。
小鸭打开门。,问:“小鸡,你找我有什么事啊?”
小鸡说:“小鸭哥哥,请你教我游泳吧?”
小鸭点点头。于是它俩就来到了一个湖边。小鸭先示范了一遍,小鸡在岸上看了看说:“这太简单了,我一看就会。”于是它就扑通一声跳进湖里,可是,小鸡一进水,整个身子直往下沉,就大声地喊:“救命啊,救命啊。”小鸭见了,赶紧跳入湖去救小鸡,小鸭把小鸡驮到自己的背上游到岸上。小鸭又对其讲游泳的技巧,小鸡休息了一会儿,又跳到水里……
一次,两次,三次……小鸡败不气馁,小鸭教得也有耐心。
回到家里,小鸡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小鸭能游泳,我却不能呢?”
鸡妈妈笑着说:“傻孩子,动物的天性都是各有所长啊,因为鸭子的羽毛有一种油,还有它的脚趾中间有蹼,所以它才不会在水里沉没!”
小鸡明白了,把这个秘密告诉小鸭时,小鸭一听,也恍然大悟地说:“怪不得你学不会游泳,原来你天生不是游泳的料啊!”小鸭说完,和小鸡一起笑了,这笑声飘荡的好远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