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经常给玫瑰花浇水、施肥,所以玫瑰花长得非常艳丽,如同出水芙蓉一般,受到了许多人的夸赞。
一个火辣辣的夏日,玫瑰花显得有些无力,便低下了头。忽然,无意间看到有个土里土气、灰乎乎的东西在自己脚下,便讨厌地大声嚷道:“你是个什么东西,这么脏!怎么配在我脚下?!”泥花盆一惊,老实地说:“请你不要嫌弃我,如果没有了我帮你维持水份,你会很快失去你的美丽,变得干枯的!”“哼!”玫瑰花愤怒地说,“根本就是狡辩,你只不过是想跟着我沾光!跟你在一起太丢脸了!”说罢,便跳出了泥花盆。
在炎炎烈日下,玫瑰花不时觉得有些口渴,所以让小喷壶不停地浇水。可因为水浇得太多,玫瑰花脚下的泥土松动了。它低头一看,厌恶地嚷道:“你又是个什么东西呀!又黑又脏的,怎么配和我在一起?――我怎么尽和这些东西在一起呢!”泥土劝告说:“请你不要以貌取人。我是很难看,可要是没有了我,你会干枯的。”“不用说了,你和那泥花盆一样,想沾我的光!”玫瑰花说,“小喷壶,你过来,把这讨厌的脏东西给我冲走!”小喷壶不敢得罪玫瑰花,所以乖乖地照办了。
太阳无情地烤晒着玫瑰花,它的叶子有些枯黄了。泥花盆和泥土再次劝告它说:“你快点儿过来吧!要不然你真会干枯的!”玫瑰花听后,不高兴地嚷道:“不用你们假惺惺地管!”说罢,便跳进了小喷壶。
过了没多久,小喷壶里的水也没了,玫瑰花在里面还能维持一些水份。小喷壶见玫瑰花已经这样了,为了它好,就劝告道:“你还是听他们的吧!”玫瑰花听后,特别生气:“好呀!你们原来是一伙的!”说完后立刻跳出了小喷壶。
在炎炎烈日的无情烤晒下,玫瑰花的花瓣慢慢变黄凋谢了,叶子也变得枯黄了,随风吹落。快被晒干时,它后悔地说道:“我真蠢啊!我自命不凡,骄傲一时,自高自大,瞧不起它们,最后落得了这样一个下场。我真是自掘坟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