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声词童话作文
什么是象声词?
象声词,又叫拟声词、摹声词、状声词是摹仿自然声音构成的词准确地使用象声词,将会使我们说话、习文的生动性、形象性大大增强在汉语里,它只是汉字当成“音标”符号,用来表音,而和字义无关.
风雨雷,人虫鸟兽
例如:北风呼呼地吹“呼呼”就是象声词.
雨哗啦啦地下着“哗啦啦”就是象声词.
轰隆隆的雷声响过“轰隆隆”
泉水咕嘟咕嘟地往外冒.
书声琅琅,喃喃自语,扑哧一笑,哈哈大笑
他俩叽里咕噜地说了半天.
试着找一下以上句子中的象声词吧,相信你很快就能学会象声词的使用.
另外你要知道象声词一般有两种用法.
一是独立在句子以外,放在句子前,如“哗,哗,哗,——下大雨了”这种用法会自然而然地激发人们生活体验的积累,产生共鸣,让人溶入句情之中;
二是作句子中的修饰词,此类用法最多,如“听见扑通一声,他扎进河里不见了”.句中的“扑通”既传声,又传神,它清楚地传达“他”跃入河中时,身体拍击河水的响声,仿佛使人看见了溅起的圈圈涟漪,并把“他”那种淘气可爱、活如游鱼的欢快神情,表现得鲜明形象,活灵活现.
非原创(当年写的找不到了),只是整理
也许人人都觉得炒菜很头疼,但我今天却发现了炒菜的乐趣.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大风正在“呼呼”地吹,树叶在“沙沙”作响快到楼道里,一缕清香直往我鼻孔里钻,我立刻“呼哧呼哧”一口气跑了上去刚一推门,就看到妈妈原来在烧红烧肉呢!
只见妈妈把水龙头“哗哗”一开,把肉洗得干干净净,放在刀砧板上“啪啪”一切,肥肉站一排,瘦肉站一排等烧热的锅“呼啦呼啦”冒热气的时候,“哗啦”倒一点油,妈妈用铲子“叮叮当当”铲了几下,油便均匀地铺满了锅底,肥肉一进锅里,就热得“哧哧”往外冒油,瘦肉大哥笑话肥肉时,“扑通”一声也被倒进了锅里,肥肉和瘦肉在锅铲上上下翻滚,生姜同志也被扔进了锅里,接着黄酒也来凑热闹,大家一起齐上阵,把肥肉瘦肉的腥味去得干干净净随即,一个黑乎乎的盖子便朝他们身上扑去,大家一起在锅里蒸煮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妈妈掀开盖子,倒上老抽,白糖,肉就被染得通红通红,“咕嘟咕嘟”在锅里冒着泡.
煮了一会儿,汤汁快被肉吸干的时候,妈妈撒了点盐,一边炒一边翻,红红的酱汁把肉裹得粘乎乎的,红烧肉终于大功告成啦!当香气弥漫了整个厨房时,红烧肉已经“啪嗒”装到了盘子里,我这个小馋猫已经叼了一块在嘴里嚼了起来,轻轻一咬,红烧肉的油就“滋滋”冒了出来,差点烫了我的嘴!
锅碗瓢盆齐上阵,好一首美妙的厨房“交响曲”!
《森林中的好朋友》 (象声词童话故事、象声词用的不多)
一个夏日的午后,炙热的太阳烤着大地,热得人们喘不过气来森林里的动物们也热得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小鸟们热得在枝头烦躁地叽叽喳喳叫唤着忽然之间,太阳躲进了云层,天空中乌云密布,云脚长毛,看来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了一阵狂风吹来,树叶被吹得发出了“沙沙沙”的声音“轰隆隆”一道闪电过后,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雷声“哗啦啦,哗啦啦”下起了倾盆大雨动物们都争先恐后地躲进了自己的家小羊原本在山脚下吃草,听到轰隆隆的雷声后,他被吓坏了,想赶紧跑回家去,可是在慌乱中他一不小心掉进了一个深坑里,他使出浑身的力气往上爬,可是坑太深了,他再怎么努力也爬不出来眼看山上的石头就要滚落下来了,小羊咩咩地拼命叫着救命小马听到了小羊的呼救声,勇敢地冲进了雨中,奋不顾身地循着小羊的声音在雨中寻找着,终于它发现了深坑中的小羊,他伸出一条腿把小羊拉了上来,他刚驮着小羊离开那个深坑,山上的石头就哗啦啦地滚落了下来,把那个深坑都填埋了啊!好险呀!
小羊激动地对小马说:“谢谢你,我的朋友,如果没有你,我就没命了”小马说:“不用谢,我们是朋友呀,我怎么能不管你呢?”
是呀!在朋友危难时,不离不弃,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我的快乐与烦恼
在多姿多彩的日常生活中,快乐与烦恼像左右手一样伴随着我们.
快乐虽说叫人喜欢,但是,单纯的快乐只会使人丧失斗志;烦恼固然令人讨厌,但是它却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
记得10岁时,独自一人从爷爷家那偏僻的小路走到那繁华的街道上时那种兴奋与烦恼的交织,是从来没有过的从爷爷家走到院子里时,虽然嘴里一直说没事,“我能行”之类的话,但心却“扑通”“扑通”的跳着,心里也像有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的但是,自己既然一口答应下来,就应该自己走嘛!我硬着头皮走出了院子外面黑漆漆的一片,连一个路灯也没有,走道时几乎一点声也没有,竖着耳朵,捕捉着最细微的声音,也同样听着是否有人在跟踪我虽然什么也没有,但我的心仍忐忑不安什么“妖魔鬼怪”一下子全浮现在我的眼前烦恼与恐惧缠绕着我的心枯草丛中,一对黄色的眼睛飞速地移动着,马上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浑身颤抖,“喵”的一声,猫!原来是一只流浪猫把我吓成了一个胆小如鼠的人,一点也不像平时勇敢的我,前面有一星灯光,马上就要到街区了,加油!加油!坚持到底!灯光的范围渐渐扩大,10米,5米,2米到了!明亮的大路展现在我的眼前从小路走到马路,我站胜了黑暗,站胜了内心的恐惧,为此我不禁高兴起来,这快乐不是单纯的,而是一个有收获的快乐.
快乐好比是一株骄艳的玫瑰,而烦恼是它周围叶子下的刺,要拥有快乐就要打败烦恼,只有这种得来的快乐无比,才是真正的快乐.
雷 雨
三伏天,孩子脸,天气说变就变刚才太阳还把柏油路给“烤”化了,连空气都发烫,到处都是人们“哎呦!太渴了!”的声音,一脚踩到柏油路上,就会印出一个浅浅的脚印一滴汗珠掉落在地上,就像洒在饿滚烫的炉子上,“滋”地一声化成白烟,顿时没了影儿.
过了一会儿,就狂风大作,大风“呼噜噜”地刮着,树叶发出“沙沙沙”的声音一些细枝“咔嚓”一声断了天刹那间变成漆黑的一片豆粒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窗户上闪电看不惯人间,用几亿负荷的电流“嚓”地一声划破了无边的天际,又好似剪破了漆黑的瀑布;雷公也看不惯人间,发起了勃然大怒,“轰隆隆”的声音响彻天边.
阵雨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大街上,人们“叽里呱啦”的吵闹声;树枝上,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唤声真是热闹非凡啊!
哦,这是大自然演的一部戏,一部出色之戏!
温馨家之歌
晚上,我们家里的各种声音汇成了一支乐曲.
我回家不用钥匙开门,喜欢轻轻按一下门铃,喜欢听那叮咚叮咚的声音,喜欢听妈妈一边说“来了来了!”一边急忙向我走近的声音.
门“吱呀——”一声开了,妈妈关切地询问着:“今天上课认真不?”我总是会抬起小脑袋,得意地说:“我最棒了!”妈妈就呵呵地笑了.
妈妈回到厨房,锅碗瓢盆的声音就响起来,它们好像是一支乐队,美妙动听地合唱着不一会儿,那好吃的饭菜就摆上了桌,妈妈就使劲拍拍手,叫起来:“大懒虫、小懒猫,来吃饭了!”
爸爸慢慢从书房走出来,笑嘻嘻地说:“辛苦了,老婆大人!” 我已经迫不及待敲起碗,叼起大排骨了.
吃过饭,可以看半小时新闻,那脆脆的薯条当然也和我一起看电视,并不时发出“嘎巴嘎巴”的欢笑声.
七点半,我开始写作业,铅笔开始“沙沙——”地跳舞,妈妈在一边唠叨着这个字不好看、那个字不端正,我写完作业,妈妈又催我听英语、看书……
九点了,一阵洗漱声后,一切安静下来,我睡下了,迷迷糊糊听到爸妈商量周末要去哪里度假,没听明白呢,我就进入了梦乡.
哦,我们家的声音是多么温馨、快乐啊!
早晨是一首进行曲
早晨,闹铃声清脆地响起.
妈妈轻手轻脚起了床,哗哗地刷牙洗脸的水声过后,妈妈开始做早餐了.
我和爸爸还赖在床上,爸爸的鼻子特灵,不一会儿就闻到了香喷喷的味儿,爸爸一下跳了起来,捏着我的鼻子叫“起床喽!起床喽!”
接下来就是我和爸爸争着刷牙、洗脸的声音了,一会儿他挤过来,一会儿我挤过去.
爸爸呼呼噜噜地喝下了一大碗豆浆,嘴上叼着个大包子,还不忘逗我,嘟嘟囔囔地说他第一我也急了,赶快拿起书包往外跑妈妈追过来:“时间还早得很呢,迟到不了的!把包子带上”
校园里传出阵阵读书声,有的如松涛阵阵,有的像小河流水,有的如银铃叮当.
下课了,操场充盈着小朋友灿烂的欢笑声.
我喜欢早晨的这些声音,它是快乐的进行曲,在这样的曲调声中,我们渐渐长大!
(下面有点短,可自己在加)
烧菜勤劳的爸爸一下班,赶快回家“咚咚”打开门,钻进厨房水龙头“哗哗”和水盆吵起架,放出了很多水,小青菜们一头扎进了水盆,洗了个舒服澡煤气灶“噼里噼里”,火苗“喇喇”地窜了出来油“滋滋”地跳着舞,小青菜们跳进了铁锅,铁铲“叮叮”地翻炒着,像和亲爱的铁锅兄弟打招呼放入调料,爸爸“铛铛”拿出盘子,把小青菜盛了进去,一盘香喷喷的小青菜就做好了爸爸把小青菜端到了餐桌上,然后又钻进了厨房水龙头双唱起了歌,几块大骨头“呼通”一起跳进了水盆,“哗啦哗啦”爸爸戴上了手套,伸进水盆,洗掉骨头上的血“砰砰砰砰”骨头被砍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爸爸端了半锅水,放在煤气灶上,开始烧,再把骨头放进去烧,放上几根葱,一些黄酒,一些盐,一些醋,烧上半个小时半个小时过去了,爸爸打开锅盖,把大腕拿出来,汤盛进去,端到了餐桌上,两个菜烧好了,妈妈回来了,我们三个一起吃饭了.
奇妙的声音
“嘎嘎嘎!”
“唧唧喳喳!”
“知了!知了!”
一大早的,谁那么吵啊?我睁开眼睛,一丝丝金灿灿的阳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在暑假一天的早晨,邻居乐乐养的小鸭子、仙湖的小鸟们,和树上的知了叫声,构成了炎热而另类的交响曲,把我从床上面赶了下来.
我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我唰唰唰地刷起了牙,再用毛巾擦了一把脸,然后开始写作业了我“咔”地拔出了笔,“沙沙沙”地写起了字,不一会儿就把作业做完了我把笔“啪”的一声插回笔筒里,打开电脑玩QQ去了,一登陆进去,好友的头像就立刻“滴滴滴”地蹦了出来,原来是一位朋友找我聊天来了,我怕惊醒了正在睡觉的爸爸,我就接上耳机,戴在耳朵上不一会儿,一阵“嗖——”的声音响起,又有一阵“咕噜咕噜”的声音响起,我还以为妈妈起床出来喝水呢!我跑出去一看,没人啊?我又打开QQ,刚刚原来是我的QQ宠物“嗖——”的一声跑到了界面,它饿了,肚子还咕噜咕噜地叫着,我给它一碗面,它就“刷”的一下把面全部吃了,“哗”的一声又把汤喝完了,最后“额”的一声打了个饱嗝,睡觉去了.
过了一会,我把自己设计的连环画发到视频网上去,我上网一登陆,就听到了“叮咚”的一声,难道是外婆来了,在门外按门铃呢?我出去望了望猫眼,没人呀?我东找找,西找找,哦!原来是那个视频网有新消息传给我了……
“啊—哦—嗯”爸爸醒来了,打了一个哈欠,他一甩被子,扑通一声下了床,穿上拖鞋“踏踏踏”地去洗手间刷牙了.
“$%水^$#@?”爸爸在说什么呢?我听了半天没弄明白,原来他睡眼惺忪,用我听不懂的客家话问我有没有喝水,呵呵,真糊涂啊!
“嘻嘻嘻!哈哈哈!”我们打打闹闹,笑了起来,笑声在屋子里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