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字说明文作文3:《中华成语故事》
我的书柜里摆放着整整一书柜的书籍。有绘本、有童话、有小说、有百科全书、还有优秀作文。其中我最喜欢看的一本书就是《中华成语故事》。
在没有看这本书以前,我不知道简短精辟,含义深刻的成语原来来自许多的历史故事、神话寓言和诗文词句等。妈妈说这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
我在这本书里知道了许多的小故事。比如,草木皆兵这个成语的来历。他是形容人在极度惊吓中容易疑神疑鬼。在公元383年,前秦皇帝苻坚率领90万兵马南下攻打东晋。东晋有个大臣叫谢石。他率领前去迎战。秦军攻占寿阳后,谢石出兵偷袭了秦营,大获全胜。并乘胜向寿阳进军。苻坚得知后很害怕。亲自登上城头观察对方的动静。结果把山晃动的草木当成了晋兵。后来,秦兵大败而归。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当面临危险时,我们要冷静沉着得想办法,不应该胆怯。
我还知道了信口雌黄的意思是:不负责任乱说话,它来源于一个小故事。晋朝有个有名的清谈家,他虽然当官,却只知道闲聊,发议论,说的话常常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别人提出疑问时,他就厚着脸皮更改。当时,人们写字用黄纸,写错了就用一种矿物质雌簧把错别字涂掉,然后改写。王衍总是随口更正,所以人们都说他口中雌黄。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生活中,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不能乱说话,说谎话。
这本书中还有精美的图片,不仅让我学习了成语还让我了解了一个个小故事。我非常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