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关于弘扬雷锋精神演讲稿
各位同学,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信任之光”。
当年鲁迅先生说过“凡是愚蠢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也不必以为不幸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近几年,我们总在新闻报纸或者互联网上看到一些有关社会道德的话题。不难发现,我国当今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最直接表现为: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举个例子:老人跌倒没人敢扶。就这个问题,北大副校长说:“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这句话确实鼓舞了许许多多想做却不敢做好事的人。然而真正让我感到任重道远并痛心无奈的一件事却不是北长的“撑腰体”。
虽不是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但给我的触动是巨大的。我还记得那个现场视频中,一个老人骑着三轮车因道路崎岖不平翻车落入山沟,摔得满头是血,腿部被三轮车重压无法动弹,他就着那别扭的姿势在那里痛苦呻吟,然而路过的车辆或人们却没有想要去救助这么一个可怜的老人。因为他们担心扶老人被讹,担心被讹找人拍照,担心拍照被拒,被拒民众更担心,更担心被讹和被拒,一直在那恶性循环。幸好最后还是有个年轻男子开着手机录像先确认老人的伤势不是他造成后再扶起老人。看到这一幕,我又是欣慰又是忧心忡忡,为什么!为什么人们不能够互相信任呢?这简直是信任之光在狠煽我们耳光!
在我对不能够毫无顾忌做好事的人们产生了伤感和无奈时,一位姐姐告诉了我这么一个故事。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她孤身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陪伴她的只有日月星辰,草浪虫鸣。然而就在这时,后面传来摩托车的轰鸣声,车上载着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他们突然开到了姐姐的后面。大家猜一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的,我们都会想,是不是要发生一些什么不好的事情了。姐姐也不例外。她紧紧捏着手提包,眼神死盯着这对夫妇,脸上难掩不安。只见那对老夫妇憨厚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一个尴尬的笑容,对着姐姐说了一句:“姑娘,这条小路太黑了,不安全,还是走大路吧!”
这个真实的故事让我感触颇深。的确,我们不能对我们的社会感到绝望,更不能对我们作为一个人本就存有的善心感到失望。我们现在的确有许多道德缺失的事件在发生,甚至影响了一些人不敢去大胆地做好事,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需要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公民道德建设,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之光。让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有爱的社会,让我们的群众变成一群善良的人,可以互相信任的人。弘扬雷锋精神演讲稿正所谓,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然,人无信,国必亡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