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光滑的冰面上容易滑倒,因为上面没有坎坷。
——题记
白墙,红旗,高树,低楼,水泥地板铺满你眼眸所触之地,没有任何出彩。
蜡黄的便池,积水满满的厕所,没有门的洗浴室,拥挤的餐厅,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简陋,不堪。
——军营全貌
(一)阴·晴
皮肤沁出一层细密的汗珠,晶莹地伪装起咸臭的本质。随着身体的不断运动,和着跳动着的肌肉,燃烧着的脂肪,汗珠膨胀,不时超重而绽放,则向着地心引力的方向游动,滑过肌肤,留下长长的痕迹。
微抬双眸,沉淀的阳光闪烁着,刺痛那渴望“晴天”的眼睑。
光的热量积蓄入体内,源源不断,皮肤上更多的汗珠萌发,膨胀,绽放,破碎,滑落,重生。皮肤虽被次次洗刷,却仍继续扩张炙烤后黑色的领地。
恶劣的太阳晒了两天,便换来新一轮的考验!
阴雨的凉爽并不全然令人好受。乌云接踵而至,缠绕在军营上空的“土地”,它的颜色让人沮丧,它的眼泪让人悲凉,淅淅沥沥落下,乌黑地打湿了鲜红跳动的心脏。
最后一天的阅兵式就是以此为背景而上演。那时,双脚有力地踏着低洼处的积水,帽檐也低吟着处处落雨,为了荣誉,第一次沉浸在那悲壮的口号声中,唇语中滋养的自信,划下篇章中最欣慰的句号!
(二)昼·夜
哨声一响,就将我们从黑夜的熟睡拉至白昼的惺忪。
匆忙起床,纷至操场,训练开始了!
不厌其烦地练习着立正,稍息,次次重复后,告诉你:坚持着,就算是最简单的动作,也如此困难。
多想将绷直的膝盖放松片刻,多想将定格在半空的双手放下一会,多想将汗雨密布的额头轻轻擦拂,但是,不行!白日的强光将教练的瞳孔照亮,尖锐的盯着你每一次细微的错误。
这样的状况伴我们度过唤为白昼的时间,而夜晚——
熄灯后,仿佛全世界都黑了的恐惧,袭遍身体每一个敏感的细胞,暗涌的凉风拂过,带来的只有赤裸裸的阴森。张大了的毛孔,窥怯地感知着身旁的一切。黑暗中的色彩斑斓都蒙上了神秘的黑。
(三)悲·喜
已是五天旅程的终点,站在军绿的车前,回望宽敞的操场,本是如此陌生的地方却储藏了我五天的足迹。雨后的湿地,灰溜溜的,竟不显狼狈的空明起来,原来沾上情感的东西是如此与众不同。
登上车,教官们声声问道:“要回家了,兴奋吗?”
脸上挂着喜悦回答着:“兴奋。”却挡不住猛然来袭的失落与留恋。
怅然看着车外沿途的风景,轻叹,再见!
军营生活的坎坷可以在阴天或晴天,可以在白昼或黑夜,可以有悲伤或喜悦,但在这儿烙印进我骨子里德精神,是在何时何地何境况下都无法磨灭的。
与困难决斗,持之以恒,乐观,大气,宽容,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