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牛首,秋栖霞”。五月初的一个周日,我们一家驱车来到位于南京城区西南十公里之外的江宁牛首山,游览古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的“牛首烟岚”。
驶进景区,我们就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了。道路两旁,苍翠的松柏、挺拔的绿竹、高大的银杏、遍坡的紫藤,在我们的眼前交相辉映,清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那么它为什么叫牛首山呢?据说,是因为这座山双峰突起,东西对峙,形似牛头双角,就像一只牛首,所以叫牛首山。停好车辆,我们便沿着山路漫步上行,来到了位于牛首山峰最高处的广场,仰首看到一座砖塔矗立在山顶。沿着石阶向上爬了一段台阶,就进入佛教圣地——弘觉禅寺。寺院内建筑别落有致,一尊刻有“弘觉”禅师的雕像站立在寺塔前,像是时刻守护着塔身的安全和威严。相传弘觉寺塔建于唐代,高达41米,七层八面,每面正中为拱形壶门,四隐四现,造形典雅,风格古朴,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砖塔。进入塔内,弯延的楼梯仅够一人小心翼翼地通行。我们就登上了塔顶,举目远眺,山下的风景一览无余,漫山遍野桃李盛开,杜鹃争艳,松竹掩映,满山青翠,还有大小不一的湖泊点缀着,犹如几面银镜镶嵌在翡翠之中,形成一幅自然山水墨画,处处充满生机,景色宜人,春风拂面,十分惬意。在寺院内逗留了近半个小时分钟,我们又通过一段长长的山路,来到了位于山南的郑和文化园。郑和文化园是为了纪念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功绩而建造的,郑和的陵墓就安葬在此。郑和纪念馆建在文化园广场的东侧,属于典型的明代建筑。纪念馆院落的中央矗立一尊郑和雕塑,四周分别是四个展厅。在第一展厅,介绍的是郑和的生世,以及与南京的关系,还有他七下西洋的航线和所到国家的情况。步入第二展厅,刚进去,就被宝船模型的气势给镇住了,宏伟而瑰丽,雅致而精巧,好似每一块木板都充满了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由此,我突然想象起航时的场面: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在苏州港码头,郑和船队启航时,全城百姓都来为他们送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祈盼他们成功归来……当我回过神来,爸爸妈妈早已在纪念馆门口等候,我赶快浏览完第三、第四展厅,急忙与他们汇合。因时间原因,我们不得不匆匆地瞻仰了郑和的陵墓。随后,我们沿途又游览了南唐二陵、南宋岳飞抗金故垒、明代摩岩刻佛像等名胜古迹。
一路感受南京的悠久历史,禁不住暗自赞叹,是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留给后人如此丰富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先人的光荣传统,我们有责任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