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根据标志性语句理清文章思路
很多文章,作者都会用一些标志性的词语来体现自己的行文思路。这一类的文章,我们只要能够把这些标志性的词语标识出来,然后看准标识的内容,这样就能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了。
这种方法,就是借肋文章中标志性的词语来概括。比如:时间性标志、地点性标志、开头的总括句,中间的过渡或总结句,结尾的总结句,以及每件事结束后作者的议论抒情句,人物感情变化或行为变化的标志句,以及事件变化的语句等都可能为我们提供划分段落,概括内容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