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6:以情感变化为线索
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只有一条线索,有的文章是双线例如《藤野先生》一条线是与藤野先生的交往过程,另外一条暗线是作者的爱国主义情感。掌握了以上安排线索的方法,我们在阅读叙述类文章时,可以很好地把握文章的思路,了解文章的结构。
那么,在阅读的时候,我们具体怎样去把握这些线索呢?
散文,包括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哲理散文。
叙事散文可能以上文中的所有要点提示为主线,抒情散文多以“情”为主线,哲理散文的行文主线则以“理”为主。
我们先来看看叙事散文。
一、注意理清记叙的要素。
如果一篇文章只记叙了一件事,那么可以想象,作者多以事情的发展变化或时间地点的变化为线索来组织材料。因此,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要注意理清记叙的要素,因为这些要素提示了我们作者的创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