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那个姐姐
吴 铭
这件事发生在澳大利亚(地点)一个岛上的度假村,那时我在那里担任翻译。
有一天,(时间)我(人物)在大厅里,突然看见一个满脸歉意的工作人员(人物),正在安慰一个大约4岁的小孩(人物),饱受惊吓的小孩已经哭得筋疲力尽。问明原因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天小孩特别多,这个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在儿童的网球课结束后,少算一个,将这个小孩留在了网球场。(起因)
等她发现人数不对时,才赶快跑到网球场,将那个小孩带回来。小孩因为一个人在偏远的网球场,受到惊吓,哭得十分伤心。
不久,孩子的妈妈来了,看见了自己哭得惨兮兮的小孩。
我看见那个妈妈,蹲下来安慰自己4岁的小孩,并且很理性地告诉他:“已经没事了,那个姐姐因为找不到你而非常紧张,并且十分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那个姐姐的脸颊,安慰她一下。 ”(经过)
当时我看见那个4岁的小孩踮起脚尖,亲了亲蹲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的脸颊,并且轻轻地告诉她:“不要害怕,已经没事了。 ”(结果)
只有这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宽容、体贴的孩子。
上文中记叙的要素很清楚,因此,作者的行文思路也很清楚:以事情的发展顺序为线索来组织记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