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赐我一段逆流河,我还你一片艳阳天
大自然是瑰丽的,我们总是从自然中寻求方向与灵感,天上飞的鸟儿,地上行走的马儿,水里游的鱼儿,只要是自然界存在着的,我们都能模仿。于是人类,成了自然界的主宰着,征服着自然界的所有物种。
这些,一方面显示了人类的欲望,另一方面又彰显了人的智慧与坚持。只有怀着一个智慧与勇敢的心,才能朝着事物发展的方向迈进,我们人类需要有一份不甘于现状,激流勇进的淡然。不被现实所同化与共存,人类需要有自己的良知,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执著。
山有山的冷峻,水有水的灵动,天有天的开阔,地有地的辽远,看透大自然的山川水流,方知存自己的一份美丽,不要去艳羡别人,把自己的岁月过好也是一份风景。我们看到的光晕,熟不知有多少黑暗阻挠。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着你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缓慢的爬行最后也能抵达,因为你永不言弃。
不要蔑视每一个人心中焕发的能量,不要嘲笑每一个人的梦想。不要轻易否定每一个人的执着,不要计较自己的得失,活着,就有希望。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人的一生最美丽的不是拥有砖石般坚硬、闪亮的外壳,而是风雨吹打、岁月煎熬的逆风人生。前些年,中国内地热播一部风靡亚洲的励志韩剧——《大长今》,该剧女主人公医术精湛,药膳食补亦堪称美味。中宗十分信任她,将身体完全交给她诊断,并下赐“大长今”称号。但真正让人钦佩的不是这些,而是剧中女主人公长今在一段又一段的浪潮中恬淡平和、宠辱不惊、游刃而解。尽管她最后没能留在宫中,但与心爱之人结为连理的结局也令人称道。从长今身上我领悟到:人一辈子,不在于得到了多少,而是付出了多少,做到为心无愧,做到无怨无悔。就算是做一朵无人知晓的“梅花”,也会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阔达。
法国约翰•法郎索亚•米勒,年轻时的作品一幅也卖不出去,他陷在贫穷与绝望的深渊里。后来,他迁居到巴黎郊区枫丹白露附近的巴比松村。在这个穷困闭塞的乡村,他一住就是27年之久,米勒对大自然和农村生活有一种特殊的深厚感情,他早起晚归,上午在田间劳动,下午就在不大通光的小屋子里作画,他的生活异常困苦,但这并没有减弱他对艺术的酷爱和追求,他的画表达美丽的大自然和淳朴的农民。其中播种、拾落穗等作品,成为美术画廊上的不朽之作。如果他没有那种不怕不弃、奋勇的精神,是永远都不会诞生出不朽之作。
孔子,儒家学派的人物,成名以后,人们尊称他为万事之表。他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经常受到族人的歧视。在那个时候,既没有造纸术,也没有印刷术,流传的著作全靠传抄,自己想要保留别人的著作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地用刀往竹片上刻,把刻好的竹简按顺序保存好,那就是当时的书。《易经》便是孔子刻的,他经常翻阅,由于翻阅次数太多,十分结实的牛皮绳都断了好几次,孔子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成为名人的。
贝多芬写《合唱交响曲》用了39年的时间,最终将无数次的灵感串联成了旷世佳作。如果他被现实所击倒,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还能听见他发自内心的《欢乐颂》吗?后来他还能被尊称为“乐圣”吗?
越王勾践为了灭吴受了多少年的凌辱,尝了多少年的胆。他从来没有草率地为报一箭之仇而出兵吴国,而是用平和、坚定的心对内不断提升自己,对外等待最佳时机。可见,坚定而又平和的心态才是成功的前奏。
居里夫人十几年寻找放射元素,含辛茹苦,潜心于一处,历经夜晚白天无数次交替,吞咽周围冷寂之苦,为的只是心中那熠熠闪耀着动人光辉的科学之灯。多少次,曾一个人孤军奋战,多少次,曾平凡无味地不断重复同一个实验。终在几十吨沥青铀矿矿渣中找到几克放射元素。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你想要有所为,就必须拥有一颗乐观的心,惊涛骇浪,风暴雨霜,每一个困难来临时,张开双臂拥抱它,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指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旷世达观、不畏艰险的心态,但是成功之人都是拥有坚韧不拔,专注坚持的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变化,教会我们谦逊,洒脱。看尽万千星辉,终会抵达自己的星光灿烂。
请赐我一段逆流河,我还你一片艳阳天。我们用尽浑身解数,逆流而上;我们汗流浃背,依然欢快跳跃,我们目光坚毅,依然温柔美丽。看到艳阳天的时候,就是我们攀登到最高峰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