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持为话题的作文1000字篇2:感动于坚持
翻开历史的鸿章《史记》,颤抖的双手暴露了我此时此刻的感动。在那个崇尚武力的年代,知识被搁置。司马迁仍背负着父亲的遗愿撰写《史记》。经过多次转师,在熟读万卷书的同时,又开始行万里路——一次两年的全国漫游,为《史记》得到许多第一手资料。但他可谓是命运多舛,因为为李陵说情,身陷囹圄,遭受宫刑。但这也阻止不了他的脚步,尽管屡遭坎坷,但他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最终完成了这一鸿篇巨着,中国纪传体之典范,“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这一涉及了哲学,政治,经济,文学,美学,天文,地理,甚至医学,占卜等方面的百科全书式的鸿篇巨制!我不得不感动,无法不感动于他的坚持,以当时的条件,没有电脑可以查资料,没有书籍可以参考。我可以想象,一个二十岁的书生背着一个沉重的书箱,一个一个人的拜访,一个一个地点的考察,一个一个字的记录的场面。想想如今,在发展的如此进步的今天,还有部分同学一听见写作文头痛,闹心。再想一想一个五十多万字的文章,这份坚持值不值得你去动容,去感动?
细细的咀嚼着精神食粮《史记》,精神的充实体现了我此时此刻的感动。“士为知己者死”,书便是司马迁的知己吧!他的一生都贡献在了写作上。都说文人之不幸乃文学之大幸,他多舛的命运使他拥有着常人没有的经历。使《史记》刚开始的深广宏富,醇厚典雅,自然过渡到后期的气势磅礴,感情激切。他没有因荆棘刺身而后退,没有因侮辱和误解而颓废。这份坚持怎能不让我感动?
闭眼静静的回味着《史记》的余韵,内心的悸动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感动。“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不畏强权,敢于发表意见。尽管受尽凌辱,但仍没忘自己的夙愿。他坚持揭露当朝统治者好恶,这种正义的坚持,怎能不让我感动?
缓缓合上《史记》,慢慢的消化着,消化着,但仍无法平息我此时此刻的感动。司马迁修史的宗旨应该达到了吧!“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但我看《史记》更有一种感动,不是因为三皇五帝的丰功伟业,也不是因为王侯相将的战果累累,而是因为司马迁的坚持,让我无法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