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三国志·蜀书·后主禅传》,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三国时期,魏国把蜀汉灭亡后,后主刘禅被迫迁居到洛阳。有一天,魏国的司马昭请刘禅喝酒,给他特意表演了蜀地的舞蹈,当时在场的人看了都感触颇深,十分难过,可是刘禅却毫不在意,还笑嘻嘻地欣赏。司马昭看见这种情形感慨地说,想不到刘禅竟糊涂到了这种地步,即使诸葛亮活到这时,也帮助不了这个昏庸的君主。随后司马昭问刘禅想不想蜀国,刘禅高兴地说:“此间乐,不思蜀!"后来人们用“乐不思蜀”比喻乐而忘返,或者表示身处幸福之中却忘了过去的痛苦。
所有的成语故事(二):弄巧成拙
释义
本想耍聪明,结果做了蠢事。
故事
北宋时期,有位画家,叫孙知微,专擅长人物画。一次,他受成都寿宁寺的委托,画一幅《九耀星君图》。他用心将图用笔勾好,人物栩栩如生,衣带飘飘,宛然仙姿,只剩下着色最后一道工序。恰好此时有朋友请去他饮酒,他放下笔,将画仔细看了好一会,觉得还算满意,便对弟子们说:"这幅画的线条我已全部画好,只剩下着色,你们须小心些,不要着错了颜色,我去朋友家有事,回来时,希望你们画好。"孙知微走后,弟子们围住画,反复观看老师用笔的技巧和总体构图的高妙,互相交流心得。有人说:"你看那水暖星君的神态多么逼真,长髯飘洒,不怒而威。"还有的说:"菩萨脚下的祥云缭绕,真正的神姿仙态,让人肃然起敬。"其中有一个叫童仁益的弟子,平时专门卖弄小聪明,喜欢哗众取宠,只有他一个人装模作样地一言不发。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不说话,莫非这幅画有什么缺欠?"童仁益故作高深地说:"水暖星君身边的童子神态很传神,只是他手中的水晶瓶好像少了点东西。"众弟子说:"没发现少什么呀。"童仁益说:"老师每次画瓶子,总要在瓶中画一枝鲜花,可这次却没有。也许是急于出门,来不及画好,我们还是画好了再着色吧。"童仁益说着,用心在瓶口画了一枝艳丽的红莲花。孙知微从朋友家回来,发现童子手中的瓶子生出一朵莲花,又气又笑地说:"这是谁干的蠢事,若仅仅是画蛇添足倒还罢了,这简直是弄巧成拙嘛。童子手中的瓶子,是水暖星君用来降服水怪的镇妖瓶,你们给添上莲花,把宝瓶变成了普通装花的瓶,岂不成了天大笑话。"说着,把画撕个粉碎。众弟子看着童仁益,默默低头不语。
所有的成语故事(三):门庭若市
战国时代,齐威王受到左右一些臣子的蒙蔽,听不到正确的意见。相国邹忌借自己一件亲身经历过的事,向齐威王规劝。
邹忌长得很英俊。一天,他问妻子:“我与城北徐公相比,谁俊美?” 妻子毫不犹豫地说:“你俊美!徐公怎么比得上你呢!”他又去问妾:“我与城北徐公相比,谁美?”妾怯生生地说:“徐公怎有你美呢!”朋友有事来求他,他又提出这个问题。朋友笑笑说:“徐公不及你美。”
有一天,徐公来拜访邹忌。他仔细打量比较,感到自己确实不如徐公美。 他领悟出一个道理:“妻说我美,是偏袒我;妾说我美,是敬畏我;朋友是有求于我。”
邹忌以这件事作比喻,要求齐威王多听听批评的意见。 齐威连声称是,立即下令:不论是谁,能批评我的过失的,一律有赏。
命令一公布,向齐威王规劝的人川流不息,王府门出现了“门庭若市”的盛况。
成语“门庭若市”原来形容进谏的人很多,现在形容来往的人很多,好像集市一样。
所有的成语故事(四):明目张胆
源于《晋书·王敦传》,又见于《新唐书·韦思谦传》。《新唐书》里记载到:韦思谦是唐高宗的监察御史,他为人刚正不阿,不畏权势。他认为做一个监察御史,就应该尽职尽责,所以经常出外巡察,揭发贪官污吏的罪行。
有一次在出巡中,他发现中书令褚遂良犯有错误,于是便上书揭发,褚良因此被降职。后来,唐高宗重新起用褚遂良。褚遂良上任后,就对韦思谦进行报复,把韦思谦降为甘肃清水县县令,即使如此,韦思谦还是和坏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他慵慨激昂地说:“大丈夫应当敢于说话,要公开地、大胆地干出一番事业来报答皇上,怎能做一具庸庸碌碌的无能之辈以保全自己妻子儿女呢?”后来唐高宗经过考察,又任命他为御史大夫。于是,人们用“明目张胆”来形容一个人胆大妄为。后来指公开干坏事,由褒义变为贬义。
所有的成语故事(五):鹿死谁手
晋时,北方有五个少数民族纷纷独立,先后出现了十六个国家,史称“五胡十六国”。在“五胡十六国”之中,以氏族的前秦和羯族的后赵势力最大。后赵的都城就建在今日邯郸市境内的古邺城。
后赵的建立者石勒,字世龙,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石勒健壮有胆量,喜好骑马射箭。他在二十多岁时,被晋官吏掠卖到山东为奴隶,后来,与汲桑等人聚众赵兵。汲桑死后,石勒率众投奔前赵国君刘渊,刘渊拜他为大将。石勒重用汉族失意官僚张宾,让他为谋士,发展成一种割据势力。公元319年自称赵王,建立政,即为后赵……建国为王,石勒自然十分高兴。有一次,在欢迎外国使臣规模很大的宴会上,石勒乘着酒兴问他的大臣徐光:  “我的功绩可以和历史上哪个君王相比?”徐光想趁机恭维他的主人,便奉承地说道:“陛下的智谋和武勇,都超过了汉高祖刘邦和魏太祖曹操。自古以来的帝王,没有一个能比过您的。”但石勒却笑着说:“说得太过分了。我岂能不了解自己?我如果遇到汉高祖刘邦,一定甘心做他的部下,服从他的指挥,和韩信、彭越一样争先效力。如果遇到汉光武帝刘秀,就要跟他在中原争个高下较量较量。那可就不知鹿死谁手,天下落到谁的手中去了。”石勒的这一番话,叫徐光很汗颜,可群臣们却很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