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雪】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三“菩提禅师”:“(达摩)师寓止于嵩山少林寺。……时有僧神光(即慧可)者,……晨夕参承,……十二月九日夜,天大雨雪,光坚立不动,迟明,积雪过膝”
中土禅宗二祖慧可,初参达摩祖师,十分虔诚恭敬,其夜,天下大雪,光久立雪中,到天将亮时,雪深已没过膝盖。达摩间他,你久立雪中要见我,当求何事?光悲泪说,愿和尚发慈悲,开甘露门,广度众生。慧可说完,用刀将左臂砍断,以表诚信。达摩认为慧可能传承佛法,遂传衣钵给他。后因以“立雪”为就学师门,尊师重道的典故。
宋·陆游《剑南诗稿》卷一四《禅室》诗:“勿为霜寒忆温暖,少林立雪彼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