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隐】
《晋书·孙绰传》:“尝鄙山涛,谓人曰:‘山涛吾所不解,吏非吏,隐非隐。……’”
此是孙绰批评山涛的话,意思是指责他为官而贪隐士高名,为隐而慕为官之利禄结果是非吏非隐,两不像,所谓“吏隐”,旧时一些清高的士大夫,常不满世俗的溷浊又以官小而自称“吏隐”,意为隐于下位,而非隐于山林。汉东方朔,避世于金马门。既为吏又有隐逸者的高志,此是真“吏隐”,然有关东方朔的记述,并无“吏隐”之称,概“吏隐”之词或本于《晋书》上事。至于《汝南先贤传》所载郑钦事,乃去吏之后,陈隐居于蚁坡之阳,是归隐,而非“吏隐”,后因以“吏隐”为隐于下位之词.
唐·宋之问《蓝田山庄》诗:“宦遊非吏隐,心事好幽偏,”宋·陆游《感事》诗:“赖有东湖堪吏隐,寄声篱菊待吾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