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考察学校心得体会
参加“十二五”瑞安市首届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以来,我们分别去了龙港四小、新纪元学校、泰顺和温州育英等学校进行考察学习,期间我们参观了校园风貌,聆听了学校经验介绍,学习了学校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创建方面的成功经验,我切实感受到了这几所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浓厚的校园文化及丰硕的办学成果。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特色办学引发新思考。
2011年11月24日,我们一行人赴龙港四小教育集团进行考察学习,听取了陈广东校长的报告,我深感受益匪浅,体会良多。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虽然学校有77个教学班,学生很多,但能通过坚持“特色办学”,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教育名牌。龙港四小经历多年的摸索和总结,创建了经典诵读、艺术教育、英语教育等学校品牌,这所学校无疑是成功的学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由此我想到,学校其实只需要打造一个特色品牌就可以成就一方新天地,像我们一提“尊重教育”,马上就想到安阳实验小学;一说“寓言教学”就会想起红旗实验小学一样,它们就是有了特色,而我们众多学校其实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如何特色办学和怎样特色办学将成为今后我们思考和追求的话题。
二、校园文化感受高品位。
考察温州育英学校的时候,我们都感受到一种高品位的文化享受,小校园,“大文化”。学校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的不仅是校舍和教育设施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独特校园文化的建设。校园文化和办学传统使这所学校处处都有教育功能,时时都有教育机会,该学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学生书吧、生化实验室、学校菜园、科学实验基地等让我们记忆犹新。李校长的《育英赋》,正副校长一个写词一个谱曲写校歌,校长如此有才,也让我印象深刻。我想,校长要成为学校文化的倡导者,要有超前的教育理念,做一个读书人,文化人;学校应打造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出名师,育名生,办名校。反观自己的学校,感觉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缺乏,这也是下阶段我要努力的目标。
虽然考察时间很短暂,然而这几所学校给我们的启发都是很大的、是长远的。感谢王老师和进修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开阔视野、转变观念、重新定位、深入思考的机会,也相信大家都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