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现代与经典”全国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回来已有一段时间了,今天终于静下心来,再次细细地回味、品读名师们的精彩课堂。曾经的我很是纳闷,如何在简约的课堂呈现教师的智慧,体现课堂的精彩。当我有幸听了福建省福安市实验小学阳泉校区罗鸣亮校长的一节观摩课四年级《认识整万数》,课后提出交流如何做教育的有心人,终于我有了自己的理解:简约课堂,精彩无限。当然,我无法复制罗校长的精彩,但他的课堂却留给我更多的思考和迫切想要与大家分享的几点心得。
一、留心生活,寻找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素材,灵动设计教学环节。
这是罗校长上课后,与我们共同探讨如何设计教学时的一句原话。正是因为这句话,才出现了开课时罗校长精心准备的课件赵本山表演的春晚小品《捐款》,以及与此相呼应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听计算器的响声,报出各大牌明星为汶川灾后重建家园的爱心捐款数额。我佩服罗校长的用心,为了自己的课堂充满生活气息,为了让学生体会生活处处有数学,他从生活中给儿子买计算器放车上不小心碰到发出响声的小事,就灵机一动设计了听声音报数据的捐款游戏,既巩固了整万数的读法、突出了分级读数的重要性,又达到教育学生奉献自己爱心的深远意义;从全国观众都喜欢收看的春晚节目中找到《捐款》,引出三百万,从放出一叠1万元人民币的实际图像课件,到10万、100万、300万的展示过程让学生初步体会整万数的概念,学生在感叹三百万有这么多钱啊的时候,教师适时提出如何在已学过的只有个级的计数器上表示出来?并选出代表上来通过拨数,遇到拨不出三百万的困惑,使学生陷入迫切需要帮助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因需而学,从而水到渠成地进入新知识的学习。你看,这么有价值的数学素材通过教师的留心生活,就被用上了,教师看似自然实用心,看似无意实有意的教学设计成功了,学生也乐学了。在他的课堂里充满了智慧,洋溢者浓浓的数学味道。
二、使用简约的教学用具,生成别样的精彩。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有教师埋怨自己所在的学校教学条件差,没有先进的电化教学设备,实施不了课堂改革,学生学习差也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同是来自农村的罗校长却用一个信封,巧妙地设计了一个猜数游戏,在信封的正面写明整万数,慢慢抽出纸卡显示66,提问:66后面可能有几个0?最多可以是几个0?至少有几个0?抛出利于学生研究整万数特征的思考问题,逐步开展探究活动,教师提供个级、万级的磁性贴片,确定计数表的个级和万级,引导学生认识数位顺序表及所表示的意义。学生在对0的个数到底是多少的争议过程中,领悟到整万数的特征。教师也一步步的追问,让学生说说自己读一读自己认为正确的数,说说为什么这样读?说说自己的读法和想法。以此导出分级读才能又快又准地读出较大数的方法,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虽然是一个简易的、随手可得的信封,但在罗校长眼里,却是一个宝,是一个“诱饵”,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将数学知识的学习层层推进,还学生一个自我领悟,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把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发挥到了极致。
感叹名师的精彩,也追问自己面对的困惑,我们都承担着素质教育的重任。但在今后的教育道路上,我想对教师们说,不要再埋怨自己的所处环境了,而是要静下心来,多学习努力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静下心来,用心挖掘生活的数学素材,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农村的孩子寻得有利的数学学习资源;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想一想,如何做好自己的教育工作;如何实施我们的素质教育。我想:只要用心了,不成名师,心也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