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廉崇洁是一个我们既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词,但是我们都不大了解它的主要意思。廉洁,是一种人格魅力,是面对不仁不义抵抗到底的决心;廉洁,是一种民族精神,它象征着一个民族的灵魂。具体地说,廉洁就是行的正,站的直,不做苟且之事。
自古以来廉洁就是人们所崇尚的。伟大的周一生也是如此。国务院经常召开国务会议,会议过午还不能结束,食堂便做出工作餐。规定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饭后每人交钱交饭菜票,谁也不准例外。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吃饭时,偶尔掉在桌上一颗饭粒,马上拾起来吃掉。有人对他如此感到不解,说:“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三年困难时期,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不吃猪肉、鸡蛋,不吃稻米饭。
目前,正在开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对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增进廉洁意识,树立反腐必胜信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建设者,更应该积极响应,自觉行动起来。
首先我们要放眼未来,做先进廉洁文化的学习者。我们担负着学习的职责。我们应当更加重视学习做人做事的各种本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掌握反腐倡廉的理论,阅读尊廉崇洁的故事,学习清廉正直人物的先进事迹,树立“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道德观念。
其次我们要身体力行,做先进廉洁文化的践行者。“廉洁文化进校园”重在健康向上的理想信念、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行动。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原则。积极参与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各项活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遵守法律、尊重规则、诚实守信、抑制诱惑,认真矫正自己的不健康意识或不廉洁言行,让尊廉崇洁的意识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为。
我们要教育学生必须从小树立廉洁公正意识,维护正义。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出廉洁公正的品格呢?难道就是不贪钱不受贿吗?其实那是错误的。作为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廉洁之人到处可见,那些自我努力,不抄袭别人作业的人,那些考试时认真答卷,不作弊,不偷看别人的同学,都属于廉洁公正,维护正义的人。还有那些肯热情帮助他人,关心同学而不求回报的人,默默奉献,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的这些人也是廉洁之人。要让学生分清是非黑白,行事光明磊落的,就是廉洁公正的具体表现。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还要靠整个社会凝聚合力,形成氛围。所以我们要把宣传廉洁文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校园、家庭、邻里、交往圈子里、社会上主动担当起“尊廉崇洁”义务宣传员、监督员的角色,将“尊廉崇洁”从校园辐射到家庭、辐射到社会,争取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全社会尊廉、爱廉、崇廉的良好氛围。
敬廉崇洁启蒙教育是整合学校德育资源的需要。开展敬廉崇洁启蒙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努力培养青少年正直、廉洁、守法、公正等文明生活基本素养,同时探索德育资源整合的途径,充分发掘教材的德育作用,以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青少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建设未来的重任,终归将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无论他们今后从事任何职业,都应该懂得清正廉洁的价值,在头脑中根植清正廉洁的理念,使清正廉洁成为其立身立业之基,使敬廉崇洁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兴邦之源。与此同时,教育具有双向性,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核心,子女监督是家庭和社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子女监督能起到组织和社会监督所起不到的作用,对于父母能产生组织和社会力量所难以企及的影响。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与诚信守法同在,与崇廉倡洁同行,从现在做起,在心中种下一颗清廉的种子。等到它盛开的时候,那必是一片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