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看过其他的版本的《简爱》,但就这个版本来说,我还是很喜欢米娅扮演的简爱。苍白,瘦俏,年轻。其实吧,一开始我最担心的就是会把简演成古板谨慎的老处女,因为简虽然倔强而坚持自我,但是你们看,老罗管她叫小云雀好伐。而且她才刚刚踏出女校校门呢,少女青涩活泼的天性无论如何都是难以压抑呀。米娅在剧里就表现得挺好的,和Adele在户外打羽毛球那一幕真是可爱温柔的大萝莉。紧接下去的片段里老罗居然说没见过她笑,老罗你这么早就瞎了么......她就在你身后15 m啊,笑容和那天的阳光一样温暖肆意。
然后就是大家说米娅面瘫了,但是我个人觉得简爱在确信老罗真的爱她,真的会娶她之前,压抑自己的心情是很值得理解的——地位财富的巨大差异,她怎么能轻易相信自己能够降服这个骄傲的男人的心(总裁文有没有)。有一段是管家奶奶告诉简:老罗要回来了——但是还带着个姑娘。简那两个连续微表情真是太到位了。另外就是经典自叙那一段,那眼神中的屈辱,不信任,委屈和压抑的爱真是太真实了,据说法鲨对戏的时候想起了前女友闹分手的眼神……可惜那一段太缺乏铺垫了,观众的感情还来不及承受着全剧高潮之一的冲突。
好了说完女主说法鲨,我就是冲着法鲨去看的这部片子我会说?后来发现女主爱丽丝我很喜欢,龙哥也在,疯老婆长得不错连导演都长得非常帅……真是一个神奇的剧组。
大家吐槽的第一点应该就是老罗长太帅了。我在b站看的,只要有老罗出场就是满屏的舔舔舔!上上上!这么看来女权主义和性解放实在是进步巨大,作者在天之灵都会感到安慰的。看了法鲨那张敞开衬衣的剧照,大家都说应该去演达西先生。可是法鲨演的老罗,骑着本尼(大雾)一出场就摔了个啪嚓。站起来又凶又猥琐,实在是让人喜欢不起来。一些原本应该更绅士的谈话,被那荷尔蒙满溢的声音一说出来,再加上邪气挑逗的表情,简直有《鱼缸》里诱奸小萝莉的穿越感。不过后来看文学评论说《简爱》本来就是要表现性诱惑和性启蒙(比如两次和罗切斯特的名字一起出现的裸体油画),这么说法鲨真是诠释到位?
虽说和老罗的爱情只是简的人生一部分,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可惜本片在这条感情线上的说服力太不够了:两人第一次见面,老罗就像个脾气不好的猥琐佬,第二次见面,嘴炮大战加无礼调戏,第三次就“我许你一生回报你的相救”……戴花初告白那段更是神奇,刚刚才从你房里搬走了个重伤帅哥啊喂,这个场合和时机真的合适么。最让我喜欢的一段其实还是老罗坐在村口大石头上等Jane回来那段,又可爱又绅士,还有种回家的温暖。
诀别则是最动人的。那一段法鲨真是哭碎了我的心,那种“把你握在手里却触摸不到你的心底”的悲伤啊啧啧啧,Jane真是定力强大的主。至于风雪中的幻想那一段,难道不是应该先抱一下么为什么直接就热吻上了啧啧啧少女你的幻想真直接啊。门一打开,那种“风雪夜归人”的感觉,那声低沉沙哑的“Jane”真是苏了多少少女心。
两人热恋那一段估计是最出戏的一段了,老罗整个脸都已经笑裂了……那活泼那欢腾,感觉是法二鲨没拴住跑出来了。
呐,老罗最后和老狗坐在村头大树下纳凉那段的扮相太帅了,果然是颜控的剧组所以下不去狠手吧。说好的“一只眼睛被砸出来,一直蒙上了白翳;脸上满是伤疤,还截断了一只胳膊”呢,明明就是个大胡子帅哥只不过太瘦了一点。另外一直很想知道的就是,把大胡子亲到嘴里感觉不会怪怪的么……可惜这一段拥抱好轻柔,我可是一直等着“他用力抱着她纤弱的身躯,仿佛要把她揉进自己的胸膛里”的总裁文必备情节呢。
一些很有趣且能丰满人物的细节被删去了,比如老罗扮女装(法鲨应该比我更失望),比如两人再重逢时活泼的对话(调情技能全开啊我们机灵娇俏的女主),比如三角恋(没有一个貌美富家女二的百般阻挠怎么能显露我们总裁一生认定了小白女主是多么决断多么果敢 )……而且很遗憾的就是演员之间除了诀别那一段,只要两人对戏就没有什么火花,干巴巴的亲吻看得不太舒服。要是有和一美eye f*#king的一半张力就好了。
哎呀后来看到有观众评论说法鲨应该去演呼啸山庄,good idea!这邪气的音容笑貌太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