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人》
这本书可能是很多中国人不愿意看的,不过作为有识之士,能够找到自己的一点丑陋指出,加以改进那也是很好的。我们一直在推崇吹嘘自己的优点,但是缺点总是被无限放小,优点被无限放大,这就是我们的不对了。在不断的发展中,我们有着更多的进步,相信读过《丑陋的中国人》就知道了。没有任何借口,我们不能够着借口,为自己的丑陋之处。
读多了介绍中国伟大的书,今天读了读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写的一本《丑陋的中国人》,不同于其它介绍中国灿烂文化的书,直接反映出来中国人的缺点和丑陋。我们的丑陋,来自于我们不知道我们丑陋。中国人丑陋么?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承认自己很丑陋、有许多的缺点。这就是我们的悲哀之处,明明有缺点却不敢承认,反而试图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外表去搪塞和掩盖。不能正面面对自己的不足,不思悔改,自以为很了不起。其实不然,因为我们不能看见自己的丑陋之处,所以变的自大、自以为是,仿佛世界以你为中心,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从而让我们在别人眼里就是丑陋的中国人。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注意自己的形象,尽力改掉不足之处,还有人会说我们是丑陋的中国人么?中国人的不能团结,中国人的窝里斗,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有一句话叫做每一个日本人都是一只猪,但是三个日本人加起来就是一条龙;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但是三个中国人就是一只虫,甚至连一只虫都打不过。这是为什么呢?单个来看我们并不比别人差,关键就在于团结。中国人喜欢窝里斗,不团结。可是别人呢,虽然一开始意见不一,但后来绝对是统一战线,一致对外。而中国人有的时候呢,一开始意见不一,后来就是分道扬镳,你过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始终无法统一起来。每个人的心思不一,你说能行么?
中国人不断地掩饰自己的错误,不断地讲大话、空话、假话、谎话、毒话。中国人对待错误不是逃避就是掩饰,很少说能有人承认是自己的不对。估计绝大多数中国人看到错误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事跟我没关系,是***的不对。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都认为自己没有错,是别人的不对,他是坏蛋。那么谁有错呢?谁对呢?就没有好人了。
中国人为什么总是瞎承诺?我爸爸每次都是空口白话,说过的话没3分钟就忘了,我根本不能相信他说的,十句有九句是随口说说的。不要以为有的话就是随口说说的,那叫做承诺。凡是承诺,不说100%兑现吧,总是要尽力去做的呀,答应别人的事情要放在心上,并且努力去做,否则的话就不要说。中国人初到美国最大的困扰,是美国人的礼貌多端。“Thankyou.”“Imsorry.”在美国是最常见的语言,他们总会把这两句挂在嘴上。中国人去美国听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去银行会听到、去饭店会听到、帮别人开一下门也会听到Thankyou。为什么说这是“中国人初到美国最大的困扰”呢?大概是中国人在国内很少听到吧。的确,想在中国听到这两句确实不易。
就如在公共汽车上吧,因为比较挤么,所以踩到对方的脚是难免的。在美国,首先听到的是一句Imsorry。然后对方会很有礼貌的说Youarewelcome。什么事也没有,就这么简单的处理了。在中国那可谓是大相径庭了。首先听到的就会是一句扯大嗓门的话:“你干什么?没长眼啊,踩我脚了!”随后,“肇事者”也不甘示弱;“踩就踩了,怎么着?”于是乎,两人从车上吵到下车,临走还来句“哼”,不罢休。中国好歹也是千年的礼仪之邦,如此素质实在是说不过去。
排队之国。在美国、英国等地,你都会看到一长条整齐有序的队伍,不禁会感叹外国人素质之高。再对比对比我国的状况呢,歪七歪八就不要说了,插队、卡队是常见的事情。如此素质,何以比较?由此可见,中国并非如有些人所说有多么多么的发达、多么多么的先进。不要太自以为是了,这本书就是在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要想中国人不再丑陋,就必须意识到自己的丑陋之处并加以改正。有的时候,在头脑发热的时候泼泼冷水还是有好处的。
在不断的发展中,我有了更多的认识,现在的我开始懂得了《丑陋的中国人》中所提到的弱点,我也一直在改正,我相信大家都应该去加以努力,不断的前进,那样就会做的更好,只要去努力,就会成功,我相信我们迟早有一天会认识到我们的不足之处的,我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