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老:这位婆婆,你是哪里的人?姓什么?叫什么?因为什么刚才那个人要害你?
蔡婆婆: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我姓蔡,是楚州城里人,家里只有一个寡妇媳妇,我们俩个相守过日子。因为赛卢医欠了我二十两银子,今天我来跟他拿钱;谁知道他竟拽我到这没人的地方想要勒死我,只为了不用还那么点银两!真是心黑!如果不是遇上老哥你俩人,我怕我现在已经死了。
旁白:张驴儿听了蔡婆婆说的,心生另心,拉着孛老到一边去,跟孛老嘀咕嘀咕了起来。
张驴儿:爹,你听到她说的吗?她家还有个媳妇呢!我俩现在是救了她的命,她至少也要谢谢我俩的救命之恩吧?不如你要了这婆婆做了老婆,我要了她那寡妇媳妇。那是多么美好的事,真是一举两得啊!爹,你去和她说去!
孛老:婆婆,你没有丈夫,我也没有老婆,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你做我老婆,我做你丈夫。剩下我那儿子和你那寡妇做媳妇,他俩就做夫妻。你觉得怎么样?
蔡婆婆:你这是什么意思?怎么能这样说话!我会报答你们的救命之恩的,我回到家就多给你们钱,作为答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我不需要刚才那种方式来报答你们的救命之恩!
张驴儿:你不答应?拿钱戏弄我父子俩人?赛卢医的绳子还在,你如果不答应,我就勒死你!
旁白:张驴儿恶狠狠地边说边作势拿起绳子。
蔡婆婆:你、、你们怎么可以这样?
张驴儿:答不答应?
蔡婆婆:请允许我想一想。
张驴儿:还想什么想!你和我爹做夫妻,我和你那寡妇媳妇做夫妻。这是多么美好的事,还用想?你答不答应?
旁白:蔡婆婆怕极了。
蔡婆婆:(低语)我如果不同意,他们就会把我勒死!为了保命先应付着答应吧!(颤微大语)好、好、好、好,我答应。那现在你爷俩人跟我去我家!
旁白:于是三人上路回家。而窦娥在家里着急着。
窦娥:婆婆去拿钱怎么去了那么久?都这个时候了怎么还不见人回来?
旁白:与此同时,蔡婆婆三人已到了家门口。
蔡婆婆:你俩暂且先在门口等候,等我去和我那媳妇儿说说。
张驴儿:奶奶(古代对老人的尊称),你去吧!记得跟媳妇说一声,她丈夫在门外等候着。
旁白:蔡婆婆对于张驴儿的转变很为不满,但也没说什么,就进家门去了。
窦娥:哦!婆婆回来啦!婆婆,你吃饭了吗?
旁白:随着窦娥的询问,蔡婆婆哭了起来。
窦娥:婆婆,你为什么哭泣?发生什么事了?
蔡婆婆:孩子啊!你叫我怎么开口跟你说啊!
旁白:蔡婆婆向窦娥一五一十的说出了事情的经过。
窦娥:婆婆,这个可不行!你看看我们俩人,不愁吃不愁穿,家里有饭有菜有衣。况且,你年纪已经六十多岁了,怎么还去招丈夫?
蔡婆婆:孩子啊!你说的何尝不是!但是,我的性命总归是他俩人救的。我也跟他们说过,等我回家就给他们钱作为酬谢。可是,他俩知道我和你都没有丈夫,而他俩都没有老婆,认为这是天作之合。如果我不顺着他们的意思来,我就会被他俩勒死。我当时很害怕,就说谎答应了他俩。儿啊,我这也是没有办法啊!
窦娥:婆婆,都说了,避凶神要选择好的日子,拜家堂还要把香火修,梳个漂亮的头发,出家门去。这让人怎么看?怪不得“女大不中留”,你都已经60有几了,可千万不要到现在还再去做这些事啊!把旧爱忘得干干净净,新爱又放在心上,就不怕被人笑掉大牙!
蔡婆婆:我的性命都是他爷俩救的,事到如今,也不管别人笑不笑话了。
蔡婆婆:婆婆,你怎么那么糊涂!你虽然得到他俩的营救,但始终不是年轻时候那般激情,怎么平白无故的和他做夫妻?你和他又没有什么感情,他只不过是救了你而已!我的公公,在生前历经艰辛万苦,为你今后的生活担忧、为你留下那么多的财产,让你不愁吃不愁穿。现在,你却要做别人的妻子,我看,我这公公是白辛苦了。
蔡婆婆:孩子啊,你说的是对的。可是,他俩就在门口等候,他那么的开心(指孛老)。
窦娥:你知道他开心,他却不知道你的担忧,我替你忧愁啊!婆婆。
蔡婆婆:孩儿啊,你就不要再说我了。他爷俩就在门外等候着,事到如今,不如你也招他(指张驴儿)为女婿吧!
窦娥:婆婆,你要招你自己招,我生活得很好并不需要什么女婿!
蔡婆婆:谁要招那什么女婿!他俩都已经跟来了,而且现在还在那门口等候。现在,你叫我怎么办?
旁白:窦娥无言以对。蔡婆婆出门去见着孛老俩人……而孛老这边,俩人都极其高兴。
张驴儿:我们今天就可以有老婆啦!等下就可以进这家门啦!(唱歌)帽儿光光,今日做个新郎;袖儿窄窄,今日做个娇客……
旁白:这时蔡婆婆听到歌声,立马大步跑过去。
蔡婆婆:好女婿好女婿,不好啦不好啦!
旁白:孛老看着蔡婆婆跌跌撞撞的跑来,赶紧扶着。
孛老:怎么了?什么事能让你这样跑着来?
蔡婆婆:哎~~我那媳妇身守贞洁,不愿意招丈夫啊!我劝了,也没用啊!
旁白:孛老和张驴儿听了脸立刻拉来下来。
孛老:(恶狠狠)什么?不愿意?你那媳妇真是不知好歹!你看我爷俩这身段、这俩人才,真是很难找到像我们这样的人。你不要错过了这个桥!错过了就没有了。你还是快点和我拜堂完事了!
蔡婆婆:你老人家不要气恼嘛。你对我有救命之恩,我难道还不报答你?只是我那媳妇儿脾气不好的,她不招你那儿子做丈夫,我怎么可能招你为丈夫?我现在去做好菜好饭好好犒劳你爷俩,你俩先在我家住下。等我慢慢劝化我那媳妇儿。等到她回心转意,再做打算。这怎么样?
张驴儿:撚断脊筋(骂人话),即便是黄花大闺女我也不怕等,更何况她还嫁过人。我同意!现在我就当着你的面发誓——我今生今世娶不到她做我老婆,我就不男子汉!
旁白:就这样,孛老爷俩在蔡婆婆家住了下来……两天过后,张驴儿,心里有了一个可怕的念头产生——他要杀死蔡婆婆!他怕在城里买药,人多眼杂会被发现。最后,他决定去找赛卢医。
张驴儿:太医哥哥,我是来讨药的。
赛卢医:你要讨什么药?
张驴儿:我来讨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