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1500字
早就听闻《巴黎圣母院》这本着作。在初三的暑假,怀揣着浓郁的好奇新的我饶有兴致的读完了这一本小说,真是令我感悟良多。
这是一本描述人性美丑的名着,故事发生在一个中世纪的愚人节。那天,流浪的丑聋人卡西莫多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埃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长得美丽动人舞姿也非常优美。
这时,外表正经的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美丽的梅拉达着了迷,他内心燃烧着情欲之火,疯狂地爱上了她。于是他指使相貌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抢来。结果途中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非必斯救下了埃斯梅拉达,并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钟人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敲钟人虽然外貌丑陋,内心却纯洁高尚,他非常感激埃斯梅拉达,也爱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达对非必斯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悄悄在后面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非必斯,然后逃跑了。埃梅斯拉达却因被费罗洛陷害被判死刑。
行刑时,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从绞刑架下抢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乞丐群众为救爱斯梅拉达而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大战,爱斯梅拉达被由克罗德带领的军队冲入圣母院所杀,最后卡西莫多愤然将克罗德从教堂顶楼摔落地下,最后卡西莫多抚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
卡西莫多的外貌其丑无比,“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巴,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入遭的牙齿”,但是,他懂得感恩,也可以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做任何事,他的内心依然是那么的善良。年轻的埃斯梅拉达心地善良,清新单纯,是一个没有任何心机女孩。
而费罗洛,表面上是一个清高的教主,但内心也渴望拥有一份难忘的感情,但在后面因为得不到埃斯梅拉达的心而由爱生恨,做出种种有违道德的事情,实在令人厌恶唾弃。这三人是书中最具特色的人物,前两人是美的代表,而后一者呢,就是丑的象征。当然,书中还描写了许多麻木的人,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以及大街上那些无知愚昧的众人,都可以认为是丑的象征。
在看完《巴黎圣母院》后,最多的就是对卡西莫多的同情,他的正直与单纯却深深地打动着我。他自小因为畸形而被抛弃,由副教主收养,长大后也不曾离开教堂。他从没有得到过别人的一点关爱,但是他的心灵却和他的外表大相径庭。他向往着美和爱情,然而,埃斯梅拉达太优秀了,对他来说,埃斯梅拉达是一位女神,是高高在上的,也绝对不容一个污点。他开始自卑,痛苦,他的爱情给他带来了痛苦。但是他们的爱超越了生与死,上帝终究给了他们一个爱的世界。最后的结局正是文章出彩的一笔,也是我最喜欢的。
相对的,我认为费罗洛也是一个很可悲的人。年轻貌美的埃斯梅拉达使他陷入了情网却一发不可收拾,但这种感情发展到后面使他走火入魔,愈爱愈恨,只想毁灭她,从不为她考虑,甚至还陷害了善良的埃斯梅拉达,真是一个可笑的小丑。
副主教和卡西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也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
《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告诉了我,这个世界上没有神,也没有神性。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带着缺陷。没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带着或多或少人类本身的疯狂。这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较量,是一幅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淋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贱民的史书。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野,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