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不知道别人的感受如何,但是,不得不说,读了这本书后我并没有感受什么轻重,也不知道该选择轻还是重,甚至不能理解作者所说的轻重的具体含义。也许这是因为我还没有读上许多遍。不过,我有些其他的感悟。
粪便与神圣。很多时候我们是拒绝神圣与肮脏的东西诸如粪便联系或者同时提起的,比如上帝,作者提出有趣的言论,上帝有嘴巴,便有肠子,吃东西,便有粪便。但是似乎我们一想到这里,就会感到自己似乎亵渎了上帝,亵渎了神圣。而有些时候,在书本上,对于一些类似的词语,总会被避讳地省略。我们骨子里拒绝肮脏,对于一个正常人每天都做的事,我们都不想多提,侮辱,对,似乎就是对自己的侮辱。在书中,把对粪便地否定,对形而上,美的追求称为媚俗。
是的,媚俗,许许多多的人,几乎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媚俗,都拥有形而上的美学理想。政治家是最深明其中含义的人,当拥有观众,拥有机会他们便可以媚俗,甚至不仅仅是外表表现一套,内心是另一套,他们当时可能是深深地为自己的理想倾倒,并且内心没有丝毫的肮脏,当孩子在面前时,他可以抱起孩子亲切地问候,当战争开始时他在公众面前大肆宣传其和平的思想,我们或许并不应该对此进行批评,至少在那时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没有如何异心。但是,媚俗带来的可能是政客们自己的专制,自己的形而上的美学追求,在抱起孩子时,他是否知道孩子此时需要的或许不是拥抱,而是一点点吃的?在宣告和平的时候,也许正是他们政府的军队正在入侵别的国家。但是他们专制地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追求的美好是伟大的。
我不禁想起了《飞越疯人院》中的护士长,她在疯人院中扮演者独裁者的角色,在其中的精神病患者没有追求自由的权利,一切都按照她的意志运转,而她正是生活在自己世界的独裁者,她考虑到耳背的的患者于是加大音乐的音量,却不知道这对一些正常的人们的折磨,为了一些患者的正常起居时间,拒绝了主角等人的看世界杯的要求,却不知道久居精神病院的人们内心需要释放压力的内心需求。她总是媚俗,追求着自以为的形而上的美,总是固执己见的为精神病人着想,在她的心中从来没有想过折磨他们,,她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做着自认为对的事,所以她不会去了解精神病人们的真正需求。经常地,这才是,媚俗,脱离了大众的媚俗。
书中也有着许多媚俗。斯大林之子——被称为上帝之子的他因为粪便肮脏之事投向电网自杀,因为媚俗的他不希望自己与粪便扯上关系——上帝之子怎么会因为粪便而被人批评,并且在大庭广众之下?柬埔寨政府拒绝世界上的医生到他们国家进行免费医疗,所以许多医生感觉到被侮辱,于是到柬埔寨边境抗议,又因为柬埔寨的冷酷回应,于是他们感觉自己有了崇高的目标,在媚俗中越走越远。
写到这里,我突然有些明白了昆德拉的轻与重,重不一定是指责任——这样一个许多人愿意承担的重,它有可能也是媚俗的意志压在心头的沉重,当斯大林之子认为自己受到侮辱时,媚俗的沉重让他不堪重负,于是他选择轻,轻轻地跃向电网,轻轻地结束自己的生命,最后成为不能承受之轻。弗兰茨也是,当柬埔寨政府对他们的喊话没有任何的反应时,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毫无意义,媚俗压在他心上,使他想要不顾一切地跃向枪口,为获得别人的目光,别人的关注,从而使自己的行为有意义——哪怕那时他已经失去了生命。
我们真的应该背负他人的看法吗?应该被媚俗所驱使吗?
我还有一些理解,对于书中的性与爱的。性与爱是分开的吗?还是爱大于性的?“跟一个女人做爱和跟一个女人睡觉,是两种截然不同,甚至是几乎对立的感情。爱情并不是通过做爱的欲望(这可以是对无数女人的欲求)体现的,而是通过和她共眠的欲望(这只能是对一个女人的欲求)而体现出来的。”书中的托马斯是一个浪荡子,爱着特蕾莎的同时,依然与另外的女人保持着性关系,这同时令他们两个人苦恼,一个想尽办法让另一个人不知道他的风流韵事,另一个在知道之后努力地想去理解和忘记却总是不如愿,爱情被性压上重负,两人承受着这不能承受之轻。
从两人的痛苦中,我们可以看出:爱与性的分离是不可能的。当我们爱上一个人时,想的定然是不再让对方流泪,痛苦,然而若是爱与性分离,你会不在意你的枕边人在与你拥抱的时候,带着其他人的味道吗?哪怕你们曾有海誓山盟,可那些又能带来什么安全感呢?爱情的路上两个人相互依靠,相互取暖,哪里容第三人插足?我可以承认除你之外,还有其他人拥有对我的吸引力,但是我仍然坚持:我希望每天早上第一眼看见的就是你微笑着对我说“早啊”。
说实话,我不能说我看懂了昆德拉的这本小说他的每一句话也许都有着自己深刻的含义,这是一本需要我反复阅读,反复思考的书。看完后隔几天再次翻看,我都会得到新的理解,这也许就是阅读的魅力所在了吧。希望阅读会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