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城南旧事》,我便被书中的故事吸引住了,也对英子的童年充满好奇。直到反复读两三遍,我才理解主人公英子童年里与众不同的思想。
在英子的童年中,她遇到了许多人,许多事。在面对这些人,这些事时,英子总以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因此她总是与大人们看待事物的眼光不同。比如她在面对惠安馆的秀贞时,她把秀贞当作自己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而不是令人畏惧的疯子。
正因为英子总以自己的眼光看世界,英子的童年才变得多姿多彩。在她面对偷东西的贼时,她并不认为贼是坏人,反而与贼交上了朋友,了解他的无奈。如果当我们遇到贼时一定是拨腿就跑,更别说是交朋友。而英子却了解到贼的无奈,曾因贼的被捕而伤心难过。多么单纯的英子啊!也许作者林海音就是书中英子的原型,作者也有与英子相似的童年。在英子十二岁时,她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英子。十二岁正是一个孩子享受父母爱沐浴的时候,而此时英子是家中最大的孩子,为此她必须坚强起来以幼小的身躯撑起自己的家。
很难说《城南旧事》故事的结局是美好的,还是悲伤的。可是较英子的童年相比我们是幸运的,毕竟我们的童年还有父母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