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的作文300字5:美在其中
愿在繁星点点的夏夜,捧一盏清茶,翻一本诗词,伴着点点油墨香,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寻那些依然绚丽的花儿。——题记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我看见楼台上你醉酒高歌。李白,那个坠落凡间的仙人,你不慕名利,舍弃一生荣华。贵妃捧砚,力士脱靴,你曾是多么得意,万千宠爱集一身,那是旁人羡慕不得的。而你却“千金散尽还复来”,挥袖浪迹天涯,逍遥山水间。我敬你,为你的豁达,为你的一世潇洒。
烟波浩渺中,已是后唐。“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好一句“只是朱颜改”啊!你是南唐后主,曾经万人敬仰的天子,可如今沦落到如此地步,一个充彻着屈辱的“违命侯”,便将你打发软禁,怎能不让人心生同情呢?莫怪仇人,要怪只怪你错生帝王之家。罢了,罢了,如有来世“合当生幽谷,不落帝王家”。
明月当空,湖边小亭中,一个白衣文人举杯高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是你——才子苏轼。满腹才华,却不遇伯乐。你叹“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可你更是豁达淡泊,否则怎会有承天寺夜游的“闲人”之说呢?我敬你,为你的淡泊,为你的气度!
树下花间,你出自清朝名门,文武双全,却逃不过一个“情”字。“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道出了多少人的伤心事,你是在怀念亡妻吧。“等闲变却故人心”,所以你只能将哀思寄于词曲。你的无奈是“拾得翠翘何恨不能言”,是那“当时只道是寻常”。好一个才子纳兰,我敬你,为你的才华横溢,为你的多情伤别离!
夜深星倦,合上书本,我醉在诗词的光晕中,历史中若有若无的忧伤,像夏花,如美酒,醉人心扉,美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