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的那一天,妈妈带着我来到了龙脊山烈士陵园。
伴着淅淅沥沥细雨,当我们踏入烈士陵园的台阶,才感到雨后的空气是如此清新。春天的气息,雨的味道促使小草拱破泥土,冒出星星点点的新绿,雨后的树林更加茂密,不时有顽皮的雨珠娃娃,摇着胖嘟嘟、圆溜溜的身子,咕噜咕噜地滚下来。
近了,近了,烈士陵园终于到了!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着纪念碑。只见石碑上身的四周全是名人墨客的题词:烈士忠魂,万古长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烈士浩气万古存,英雄事迹励今人等等。石碑的下方则是各式浮雕。看着,想着,我似乎进入了这样一个场景:红军们面对凶恶残暴的敌人毫不退缩,挥舞着刀枪,向敌人进攻,展开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殊死拼搏,杀得敌人丢盔弃甲,心惊胆寒。头一转,不知不觉又进入了另外一个场景:穷苦的人们再也受不了敌人的压迫,带上自家的棍棒,冲杀出去……
在烈士碑亭,我看到了许多伟大的名字和他们的感人事迹:在敌众我寡的战斗中被俘而宁死不屈的红二0七团团长黄琬;惨遭杀害、身首异处的中共莆田特区委员、沿海游击队队长吴承斌;弹尽负伤被捕,高呼口号英勇就义的中共莆属特委委员、福建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陈天章;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福州西门外殉难的闽中特委书记王于洁、委员黄孝敏、潘涛、余长钺;即将挥师北上抗日,却惨遭国民党顽固派暗杀的闽中工委书记、义勇军第七路军第一纵队政委刘突军……他们为人民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我不禁肃然起敬。
看着,想着,我在心底默默地对先烈们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继承你们的遗志,争当薪火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