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八岁那年,妈妈讲了一则故事:从前,有一个男孩站在山顶上大叫:“啊!”回声也对他大喊:“啊!”小男孩以为山对面也有个人再跟他玩,又好奇地追问道:“你谁呀?干嘛学我说话!”回声也问道:“你谁啊?干嘛学我说话!”小男孩破口大骂:“你这个笨蛋!”没想到回声也骂了小男孩相同的话,小男孩气愤地跑回了家,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只要你好好跟他讲话,他也会好好地跟你讲话。”
其实在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就比如说大自然,近几年来,人类随意地排放污水、废气,使小河里的鱼儿死光,天空上的小鸟不再飞翔,人类乱砍伐树木,使空气不再新鲜,人类大量捕杀某一种野生动物,是其他动物剧增或锐减,而大自然也报复了人类,每年不是发洪水就是大旱、地震,海啸也影响了生活在海边的人们。如果人类善待大自然,大自然也就不会再惩罚人类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这样的,只有善待别人,别人才会善待你,如果你对别人不友善,别人也不会对你友善。